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巴西—重庆)海联联运班列首发
发表时间:2021-03-04 11:05: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3日,装载着来自巴西的40个集装箱浆纸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往重庆,预计2天后抵达重庆小南垭站。这是首批通过“散改集”从广州南沙港海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川渝地区的海铁联运运输模式,对加速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班列发车仪式现场 农腾告 摄
    图为班列发车仪式现场 农腾告 摄

  中新网钦州3月3日电 (农腾告 林浩)3月3日,装载着来自巴西的40个集装箱浆纸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往重庆,预计2天后抵达重庆小南垭站。这是首批通过“散改集”从广州南沙港海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川渝地区的海铁联运运输模式,对加速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纸浆班列是北部湾港集团旗下北部湾联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一站式“端到端”全程物流解决方案的实践,标志着中远海运特运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合作正式启动,对于促进更多货源向北部湾港集聚,做大做强通道物流规模,助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更好发挥北部湾港作为国际枢纽海港的具有重要作用。

  该纸浆项目预计有10000吨,预计分4到5批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至客户工厂,为当地造纸厂提供原材料生产。

图为参加活动嘉宾合影留念 农腾告 摄
图为参加活动嘉宾合影留念 农腾告 摄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锋表示,此次是中远海特运公司首次尝试走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巴西纸浆,此前都是将纸浆通过海船运输到中国上海港、常熟港后,再用长江驳船转运至重庆、湖北,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现在通过铁路48小时内可到目的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

  据悉,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势头迅猛,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运营4年来,开行数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全程海铁联运班列也由从最初的重庆-北部湾港-香港、新加坡2条线路,拓展到现在的42条线路。

  今年1-2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完成812列,同比增长99%。这条新通道的“磁吸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对加速中西部内陆地区货物流动,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北港集团坚持强化开放合作,全力推动与中远海运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的合作,充分调动航运企业全球航线资源和组货资源,实现港航互补、共同发展。同时加强与重庆、四川等沿线兄弟省市的合作,合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下一步,广西将着力深挖沿线市场潜力,加强资源统筹,利用好重庆、广西“双中心”,结合“13+1”合作机制,加强与甘肃、贵州、新疆、宁夏等区域平台公司的联动,推动新增西部省区市至北部湾港的班列常态化运行,提升外贸集装箱和海铁联运箱比例。同时,充分发挥运营中心和保障中心的作用,联合营销,形成双向常态化物流通道,优化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全力保障海铁联运的运力和效率。推动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6000列,助力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取得新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