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防城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21-03-05 15:13: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5日,在广西防城港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集中监管仓内建立的金域医学“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服务,利用该实验室,将大大提高入境货物及人员的核酸检测效率和通关速度。据悉,这是广西首次在边境线上的监管仓内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

    工作人员在金域医学“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内进行核酸检测。 陈冠言 摄
    工作人员在金域医学“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内进行核酸检测。 陈冠言 摄

  中新网防城港3月5日电(翟李强 陈冠言)3月5日,在广西防城港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集中监管仓内建立的金域医学“猎鹰”移动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服务,利用该实验室,将大大提高入境货物及人员的核酸检测效率和通关速度。据悉,这是广西首次在边境线上的监管仓内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

  防城港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海陆相连,其中防城港东兴口岸是东盟国家冷链食品进入中国国内的主要通道之一。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向稳定,社会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对进口食品的需求迅速恢复。据了解,为构筑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凡通过东兴边民互市贸易进口的冷链食品(除海关布控消毒及核酸检测外),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取得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方可出仓,进入生产经营环节。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防城港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共建“东盟冷链安全升级版”的思路,着眼提效降费、优化服务,出台一系列推动冷链经济的措施,其中包括在监管仓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

工作人员在进行冷链食品核酸采样。 陈冠言 摄
工作人员在进行冷链食品核酸采样。 陈冠言 摄

  前述实验室由防城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域医学”)建立,是一座长达17.5米、宽4米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按照P2+实验室标准打造,设置了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消杀区和设备区等五个区域。

  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李慧源介绍,该实验室目前日均最大检测标本量可达1万例,最高可承接1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任务,原本需要15小时的检测报告,在金域医学移动方舱实验室入驻后,最快只需要4-6个小时就可以出结果。便捷式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可根据如边境口岸、农村基层的疫情防控需求,快速及时到位,及时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核酸筛查及排查任务。

  李慧源表示,将充分发挥技术和服务网络、质量管理体系等优势,积极参与到防城港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成为边境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助力防城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保障东盟贸易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