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09 12:0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巫家世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进一步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同时,针对我国关于公益诉讼的立法相对薄弱的问题,我提出了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诉讼法》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记者 林浩)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日前结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就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接受媒体专访。

  巫家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全面体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工作举措实,是一个务实为民、鼓舞斗志的好报告。

  巫家世表示,报告中强调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要求,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明确了“线路图”。

  据巫家世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时长压缩到0.5日,企业开办指标得分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190个经济体中的第七位。

  为了持续改善竞争环境,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区、市、县(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食品安全抽样监测合格率提升至99.14%,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高到76.8%,生产领域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升至94.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重大食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十三五”时期,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446件、实施经济制裁金额2.1亿元,查处涉传行政案件1.3万件、罚没款7037万元,查办各类专利案件2393件。

  围绕保持稳定向好的消费环境,广西研制5项放心消费创建地方标准,优化升级“互联网+广西放心消费创建平台”,在全国率先推进放心消费创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全区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质量强桂、知识产权强桂、商标品牌强桂等战略高效实施,开放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巫家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巫家世指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全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全区选取50个重点产品,深入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产品竞争力。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引导互联网平台依法合规经营,完善打击传销长效防控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和同保护”,建设创新型广西。加快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使“人工办”转化为“数字办”、“线下办”转化为“云上办”,完善“八桂冷链通”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巫家世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进一步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同时,针对我国关于公益诉讼的立法相对薄弱的问题,我提出了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诉讼法》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巫家世指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树牢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五大理念”,坚持改革提速、监管提效、服务提质、创新提档、能力提升“五大目标”,继续健全综合执法、法规制度、监管责任、风险防控、信用管理、队伍保障“六大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在地方有为有位、在全国率先领先”的广西特色市场监管工作品牌,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