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成立RCEP研究室 服务国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
发表时间:2021-03-10 10:5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9日介绍,“RCEP南宁海关研究室”日前揭牌成立,将开展RCEP研究和实施准备工作,服务国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支持广西特色产业做好RCEP享惠规划。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南宁海关供图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南宁海关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 (李墨)南宁海关9日介绍,“RCEP南宁海关研究室”日前揭牌成立,将开展RCEP研究和实施准备工作,服务国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支持广西特色产业做好RCEP享惠规划。

  2020年11月,东盟十国与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此,海关总署成立了RCEP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关税司牵头的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专班。南宁海关作为专班实施执行组、宣贯组成员,承接RCEP落地实施准备、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

  南宁海关介绍,RCEP南宁海关研究室开展对RCEP各成员国关税承诺减让表研究,结合国家产业地图特别是中国—东盟产业布局提出产业规划和海外布局建议,服务国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研究RCEP实施后对国内产业提升品质、降低成本等方面带来的影响,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升级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研究可能对相关产业、市场带来的冲击,作好产业预警。以RCEP协定研究为基础,进一步延伸开展与其相关的自贸协定的研究工作,服务企业做好享惠规划。

 

  信息收集方面,研究室及时跟进RCEP国内政策出台进度;开展RCEP其它成员国相关政策、市场信息收集分析,了解成员国以外的其它国家对RCEP的态度及可能采取的措施等,及时分析上报,供决策应对参考。

  目前,研究室已对RCEP原产地规则、15国之间19份税收承诺表、涉及超过14万个商品编码展开初步研究。下一步,将结合广西相关产业的具体特点深入研究,努力成为广西RCEP研究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