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港海关助力企业拥抱RCEP
发表时间:2021-03-13 10:44: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海关联合贵港市相关部门开展RCEP 关键领域和突破口研究,通过网络培训向辖区19家重点进口企业宣传解读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内容,建议企业提前布局,为协定实施打下基础;组织骨干力量开展辖区重点出口企业调研,研究吃透服装鞋类、化工品、竹木制品等重点出口产品涉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寻求输日输韩产品贸易契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拥抱RCEP新机遇,迎接RCEP落地,助力贵港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王缉琨)广西贵港海关近日联合贵港市相关部门开展RCEP 关键领域和突破口研究,通过网络培训向辖区19家重点进口企业宣传解读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内容,建议企业提前布局,为协定实施打下基础;组织骨干力量开展辖区重点出口企业调研,研究吃透服装鞋类、化工品、竹木制品等重点出口产品涉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寻求输日输韩产品贸易契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拥抱RCEP新机遇,迎接RCEP落地,助力贵港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 )。RCEP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悉,根据RCEP相关协议内容,区域成员国之间90%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自由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高于目前,还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此外,还在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作出加强合作等规定。

  RCEP的签署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贵港市外贸企业要及早学习相关政策,主动做好准备,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据统计,2020年,贵港市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8亿元人民币,占同期贵港市进出口总值的50.8%;签发至RCEP 相关国家的产地证446份,货值1778.7万美元。主要包括服装鞋类、化工品、竹木制品、腐竹等产品,签证份数和货值均占贵港海关出口原产地相关数据60%以上。今年1至2月,该关共签发至RCEP相关国家原产地证43份,货值1151.23万元,签证数量、货值分别占该关出口原产地总数的50%和46%。

  RCEP生效后,将为贵港市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大机遇,进口方面将有利于我市生产型企业自澳大利亚进口金属矿、铁矿等原料,出口方面将有助于贵港市企业稳定对东盟的机电产品、电工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份额。而劳动密集型产业或继续向东盟转移,纺织、服装、鞋、胶合板等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随着国内综合成本提高,部分出口市场份额面临东盟国家挤压,部分产业或继续向东盟国家转移。

  要主动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一方面,企业要根据自身目标市场主动了解RCEP带来的利好,比如关税的降低、市场准入的放宽等,使用好原产地规则,探索自身业务的新布局、新模式。加强与RCEP成员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贸易等领域对接,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和产业链布局,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及东盟国家的合作,构建大西南地区东向出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重大事项合作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陆路、水路、公路、铁路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疏运体系。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集装箱航线,大力支持本地物流产业发展,提升贵港市物流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