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0年广西梧州出色完成水利固定投资任务超8亿元
发表时间:2021-03-15 11:46: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根据梧州市“三年三工程”活动计划,梧州市水利局2021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3个,预备项目1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5.68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罗先彬 冯峰)广西梧州市境内有大小河流397条,历史上洪灾频发,是一个防洪任务相当“吃重”的城市。由于过去欠账太多,防洪堤建设时建时停,该市水利固定投资特别是防洪堤投资常常“缓不救急”,缺口越来越大,曾受到梧州市委常委会和梧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点名批评。

  自2019年起,梧州市水利局主动担当,严格把准工作停滞不前的关键症结,及时梳理“问题清单”,专人对接每一个项目,逐一解决问题,积极保增量去存量,紧密协调、配合和督促城建部门等单位抓紧施工。2020年,梧州市共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46亿元,完成率99.89%,全区排名第2。在建1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5亿元,占该市“三年三工程”年度目标任务4.73亿元的170.09%,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有水利年度投资下达的8个城区防洪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3亿元,完成率达100%。同时,梧州市两项指标获全区桂冠:全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4%,全区排名第一;河湖划界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划界进度全区排名第一。

  梧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邓颖介绍,因为推进缓慢和工作滞后,2008年到2016年,该市仅防洪堤投资就积压了5亿元。2020年在建的11条防洪堤中,有一条开工于2008年,今年才完成主体工程,居然断断续续建了12年。

  2019年,梧州市完成水利固定投资任务3亿元。2020年,该市项目推进有了更大的突破。西江干流治理项目6个子项目(河西堤达标加固工程、河东堤达标加固工程、钱鉴段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左岸新安至保安段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右岸南安段治理工程、藤县乡村浔江思礼洲及禤洲岛治理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并在追加投资的巨大压力下顺利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梧州市城区河段3个项目(河西堤达标加固工程、河东堤达标加固工程、钱鉴段治理工程)完成大部分桩基工程,为项目在2021年主汛期前发挥防洪功能打下坚实基础。预备项目大漓口堤于2020年8月提前开工建设,并完成年度投资5000万元;德安堤、儒岩堤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

  邓颖表示,长洲北堤、三龙堤、高旺堤、塘源堤、平浪堤等5个防洪堤主体工程完成建设并可发挥防洪功能,新增建成堤防22.31公里,新增保护人口38万人,新增保护面积29.72平方公里。其中,三龙片区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高旺、塘源、平浪等片区可抵御20年一遇洪水。梧州市城市防洪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为什么2020年梧州市的水利固定投资增加这么快?关键在于市领导重视,高位推进。

  梧州市水利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强化细化了相关监管工作。2019年10月,该局成立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专责工作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

  2020年4月,该局充实调整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专责工作小组,组织城区防洪堤运行管理单位梧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从堤防运管维护工作实际需要出发,提前介入防洪堤工程建设监管工作,把行业监管指导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探索改善“建管分离”问题的办法。

  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加大建设项目日常监督检查频次。按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对施工项目开展检查排查,需检查的项目11个,基本做到每周两次,汛期加强检查达至2天一次,发出检查记录单(表)57份,全年累计检查210人次。采取发整改通知、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参建各方履职尽责,共发出整改通知11份、约谈业主单位15次,约谈监理单位7次,约谈施工单位9次,通报批评2次,协调解决项目管理、施工进度等问题。

  加强对专责小组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规范行业监管指导工作,以实际行动抓落实,抓实抓细项目施工现场的监督指导工作。编制专责小组工作手册,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

  还实行分段包干方法,落实专人分别跟进每一个防洪堤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要求检查各项目人员到位情况、施工进度、现场安全情况等。一旦发现问题,要求马上整改,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若不能按时整改,则适当运用约谈单位法人、通报批评、纳入诚信管理、市场禁入等手段,加强督促整改工作的完成,对相关单位实施刚性约束。

  2020年10月,梧州市政府成立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工作专班。作为专班办公室的牵头部门,梧州市水利局主动担当,继续加强监管指导,强力推进防洪堤项目建设。

  该局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专责工作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例会,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沟通,总结工作落实情况,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

  梧州市水利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破解难题。该局编制每一个防洪工程项目的“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将问题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及时解决销号;无法解决的,上报有关领导或部门协调。要求该局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专责工作小组成员,每人每周形成“问题清单”,从个人问题清单到项目问题清单,再到分类、分级问题清单,小问题不放过,大问题重点抓,并由专人汇总更新总的“问题清单”,有效推动难题破解。

  针对影响防洪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等重点难题,梧州市水利局积极主动协助项目业主与城区政府、市财政局、市征拆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商定问题解决方案和问题解决的时间节点,形成合力,破解征拆难题,加快项目推进。

  梧州市水利局还践行“书记在现场,党员到第一线”的一线工作法,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项目工地现场,检查项目进展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梧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邓颖表示,该局2020年原来的年度目标任务是6.3亿元,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完成有一定难度。尽管如此,该局从大局出发,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任务的情况下,主动认领广西区水利厅下达的1.8亿元新任务,为梧州市整体防洪体系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根据梧州市“三年三工程”活动计划,梧州市水利局2021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区防洪堤工程建设,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3个,预备项目1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5.68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