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2020年吸引“三企入桂”投资3.42万亿元
发表时间:2021-03-16 17:34: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广西共新签“三企入桂”招商项目2302个,总投资3.42万亿元。在“三企入桂”的强势带动下,2020年招商引资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

  “央企入桂”视频会议签约仪式现场。广西投资促进局供图

  原题:广西投促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吸引“三企入桂”投资3.42万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6日电(林洁琪)广西投资促进局16日介绍,2020年广西推进“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入桂”(以下简称:“三企入桂”)行动取得新突破,共新签“三企入桂”招商项目2302个,总投资3.42万亿元。在“三企入桂”的强势带动下,2020年招商引资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

  2020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全区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3.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2%。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额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年度目标的114.6%。

  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成效明显。2018—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共计2.58万亿元,完成行动目标的103.1%。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0.7%、46.6%、39.18%。

  投资促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8%-10%,实际到位3.99万亿元,年均增长9.9%。新引进华为、正威、京东、中车等世界500 强企业13家,新签项目投资的71家。

  “民企入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广西投资促进局供图

  坚持全区一盘棋,招大引优实现新的突破

  为凝聚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合力,坚持招商引资工作全区一盘棋,在广西投资促进局成立“三企入桂”总指挥部,14个设区市分别相应成立“三企入桂”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招大引优实现新的突破。据统计,2020年,共有世界500强46家、中国500强78家、中国民营500强42家在广西新投资项目,新引进超1000亿元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超80个,50亿元以上项目超130个,实现我区历史上引进超1000亿元单体招商项目零的突破。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新的招商机制加速形成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投资促进系统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实施 “不见面”招商机制。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个省级“不见面”招商方案,组织“不见面”招商3754批次,“云推介”活动212场次,“云签约”122场次,签约项目757个、总投资达6406.84亿元,确保疫情期间“三企入桂”活动不断档、不掉线。

  广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广西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在2020年“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作推介发言。广西投资促进局供图

  加速构建全球化投资促进网络体系。打造多元化、宽领域投资促进网络体系,在欧洲、美洲、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25家、聘请投资促进顾问7名,实现广西招商引资重要来源地的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全球招商的能力。

  广西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平台优势,建立活动协调、信息联通、项目服务、通报考评等联动工作机制,组织三个片区深入开展 “三企入桂”活动。据统计,2020年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1256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05家,合同外资额49.5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6亿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比重28%。新签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项目123个,合同投资额1561.24亿元,区外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387.52亿元。

  开展项目协调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广西还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疫情期间为受困企业筹集防疫物资器材37.4万件,问需问困企业近5000家,大力服务企业纾难解困和复工复产。依托亲商安商“三大平台”,抓好“红黑榜”通报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累计开展项目代办6094起,跟踪协调推进重点项目2475个,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5061次,为3991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8142个。

  2021年,广西将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推动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实施,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企入桂”活动成果;聚焦数字经济等13个重点发展产业和广西自贸试验区1个重点开放合作平台,精准对接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组织签约一批投资项目,力争年内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万亿元以上,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加速推动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