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首台边缘计算(MEC)落地柳钢集团防钢基地
发表时间:2021-03-23 19:17: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首台“5G移动边缘计算(MEC)”暨“灯塔”劳模创新联合工作室日前在广西钢铁冷轧厂启用,拉开了防城港市“5G边缘计算(MEC)”建设应用的序幕。

  图为启用仪式现场。王明威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王明威 张骏骐 李德毅)广西首台“5G移动边缘计算(MEC)”暨“灯塔”劳模创新联合工作室日前在广西钢铁冷轧厂启用,拉开了防城港市“5G边缘计算(MEC)”建设应用的序幕。

  该项目由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通过5G移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技术,实现防钢基地自动化“装备+系统”替换人工,助力钢铁工业行业降本增效。这是继广西首个5G智慧钢铁项目后,三方再度联手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行业内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

  据介绍,边缘计算(MEC)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建立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等为一体的开放平台,能够满足数字化建设中实时、智能、数据聚合与互操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需求。边缘计算(MEC)作为5G的核心网设备,能够将通过5G采集的监控视频和图像实时回传,结合边缘计算(MEC)统一处理,经过AI人工智能的分析,视频应用可逐渐向字符识别、视觉定位、物体识别等智能化方向发展。

  广西钢铁冷轧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G移动边缘计算(MEC)已应用在冷轧厂轧辊装载机、连退机组二级程序及钢卷ID识别、烧结料场等8个场景,还有10多个应用场景正在建设。同时,冷轧厂正在积极探索5G+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操作的梦想即将实现,将助力“数字防城港”建设和数字驱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随着5G移动边缘计算(MEC)在广西钢铁落地,将进一步加快柳钢集团数字化建设进程,打造智慧制造新标杆,助力降本增效提质,实现“智能化装备+智慧系统”替换人工的华丽变身,打造全国一流的钢铁智慧工厂。

  此次启用仪式还为“灯塔”劳模创新联合工作室揭牌。三方表示,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探索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广西工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