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出台政策 多措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10 09:51: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现代金融板块,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工作,进一步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南宁市官方日前出台《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4月9日,解读《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吹风会举行。

 
4月9日,解读《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吹风会举行。吴文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9日电(黄艳梅 吴文婧)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现代金融板块,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工作,进一步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南宁市官方日前出台《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4月9日,解读《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简称《政策》)吹风会举行,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在会上介绍《政策》有关情况。

  《政策》主要分为六大部分,主要从支持建立和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支持金融改革创新,鼓励金融业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发展,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金融生态环境等六大方面提出共19项措施。

  根据《政策》,南宁市支持建立和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从设立金融总部、一级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县级分支机构等方面给予奖励,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新设立或市外迁入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一级分支机构分别可获得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银行、保险、非银行支付机构新设县级分支机构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

  南宁市支持金融改革创新,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按照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大小最高可给予50万元奖励,并对参与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给予奖励。鼓励驻邕法人金融机构在东盟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每新设一家奖励 100 万元。对跨境保险、险资入邕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南宁市鼓励金融业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发展,给予小额贷款公司最高200万元的奖励,促进其积极投放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同时,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从支持企业财务规范、鼓励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企业上市、鼓励场外融资、支持上市(挂牌)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工作、支持企业使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等方面给予奖励,基本涵盖了企业上市(挂牌)的各主要流程。

  此外,南宁市将着力提升金融生态环境,针对金融机构(企业),对其当年服务我市金融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评价,并分等级分别予以一等奖80万元、二等奖50万元、三等奖30万元的奖励;针对金融监管和金融协调服务部门,视当年金融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情况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曾肄业称,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快出台政策申报指引和一次性告知材料,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加快政策兑现落地,进一步促进南宁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近年来,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强首府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下,在金融业发展扶持政策激励机制推动下,南宁市金融业发展成为全市支柱产业。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5%,比2017年提升8.8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增长15.6%,高于同期税收收入增速17.6个百分点;保费收入位居西部12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第1。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连续2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184家,是2018年末的8.8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