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全线验收 打造城市“空中走廊”
发表时间:2021-04-20 16:1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由中建交通集团投资建设,是广西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作为南宁市“四纵四横”城市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一横”,这座横亘南宁市东西方向的“空中走廊”承担着疏解城市中心车流出城,减轻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开辟市民出行便捷路径等一系列功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谭羽翔 李江)4月20日上午,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工程西段道路、排水及附属工程完成全线竣工验收,标志着这条连通南宁市各片区的“空中走廊”全面建成。

  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由中建交通集团投资建设,是广西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作为南宁市“四纵四横”城市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一横”,这座横亘南宁市东西方向的“空中走廊”承担着疏解城市中心车流出城,减轻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开辟市民出行便捷路径等一系列功能。

穿越市区的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竣工验收后新貌。李江 摄

  穿越市区的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竣工验收后新貌。李江 摄

  “巨龙”腾空起 城市增通途

  “真方便,从西乡塘区到埌东片区,全程不到半个小时。”谈起东西向快速路的驾驶体验,市民黎天勇竖起了大拇指。

  南宁市城市东西向快速路项目是该市规划的“四横四纵一连接”城市快速路网结构中的首条建设的中横快速路。项目路线长13.33千米,西起清川大道,穿越鲁班路,途经陈西、陈东村,心圩江公园,至北大路沿中华路、园湖路,跨民主路、建政路、望园路,接城市快坏厢竹大道,并延伸到南宁火车东站主干道凤岭北路,途经南宁市高新区、西乡塘区、兴宁区、青秀区等城区及开发区。

  道路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高架桥主线标准宽度25米,匝道标准宽度8米。双向六车道,主线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匝道设计速度40千米/小时。项目建设内容以高架桥为主,含桥梁工程、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工程等。

  “南宁中心城区东西距离超过30公里,在这条快速路建成之前,民众要想从一端到达另一端,至少需要通过40个红绿灯交叉路口,要花费近1个小时的时间。”中建交通广西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龙说,东西向快速路巧妙从空中取道,道路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道路交通网络,大幅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显著提高城市路网承载力,对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打造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竣工验收后的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新貌。李江 摄

  竣工验收后的南宁城市东西向快速路新貌。李江 摄

  匝道带经济 沿线好“钱景”

  从清川大道一路东行,南宁东西向快速向周围延伸出一条条匝道。这些匝道犹如城市道路主动脉旁的分支血管,既顾及了市民的“沿线期盼”,缩短了居住区与商圈的距离,也为沿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从空中走,到朝阳商圈的距离缩短了,花费的时间也更少了。”家住动物园附近的市民周健表示,之前他想到朝阳商圈购物,需要驾车穿越拥堵的旧街区,往往需要花费近1个小时在路上。“以前去趟朝阳的时间,现在都够跑个来回了。”周健高兴地说。

  交通网带来的巨大人流,让沿线居民乐开了花。在西乡塘区华强路西一里,不少从事劳保用品批发的商家们表示,快速路开拓了商路,顾客不断增多的同时,便捷的道路也为货物运输提供便利。

  除了匝道,东西向快速路还与清川立交桥、东快环相接,西段和清川大桥交会处建设了一座互通立交,东段终点“后移”,市民经“双凤”立交可以直达南宁火车东站,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中建交通广西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龙带队指导验收工作。李江 摄

  中建交通广西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龙带队指导验收工作。李江 摄

  “中建交通投资管理公司按照南宁市‘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致力于加快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枢纽经济发展动力,以央企担当为一方民生谋福祉。” 中建交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吴斌说。下一步,该公司将立足央企使命,加快推进工程移交,确保工程按时投入使用、推动工程高质量运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