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陆海空全方位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
发表时间:2021-04-20 17:20: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20日介绍,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广西将从陆海空全方位发力,打造多层次国际枢纽,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0日电(记者 杨陈 杨志雄)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20日介绍,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广西将从陆海空全方位发力,打造多层次国际枢纽,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共庆建党百年建设壮美广西”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陆晓明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广西处于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两条陆路国际运输通道上,也是经东南亚至大洋洲、经东南亚、南亚跨印度洋至欧洲和非洲两条海上国际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陆晓明表示,为推动北部湾出海口运输通道建设,增强连接口岸交通运输能力,当前广西正在加快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天峨至北海高速公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南宁至中越边境广西崇左的城际铁路,计划2022年建成。随着贵阳至南宁高铁的加速建设,到2023年,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海运方面,2020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约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增速位居中国各海港前列。与此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增长迅猛,2020年共开行班列4607列,超过前三年开行班列的总和。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RCEP协议签订等国家战略实施,中西部地区生产要素将加速流动,为进一步加强国际运输联系,广西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将加快实施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等重大项目;努力提升主通道运输能力;进一步完善一体化集疏运体系,打牢国际枢纽海港基础。

  2019年南宁机场已实现与东盟国家首都全部通航,通航点数量居中国各城市第四位,东盟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

  尽管受疫情防控影响,赴东盟国家的国际航线恢复缓慢,但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已开始提前布局。该集团副总经理刘丹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加密和优化至国内主要城市航线,进一步拓展至东盟重点城市航线,加快构建完善的面向国内和东盟的国内国际双扇形航线网络。打造辐射东盟的“经邕飞”中转产品,加快建设“国内便捷,国际顺畅”的国内经南宁至东盟的“空中(大)通道”。在疫情形势好转的前提下,至“十四五末”,广西机场航线将达400条以上,东盟航线超过35条,国际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50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