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来宾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守好“桂中粮仓”
发表时间:2021-04-22 11:4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春以来,广西来宾市全力推进春季粮食生产、粮食保供稳市、粮食流通和粮食产业智能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打好了今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第一仗,进一步筑牢了粮食安全防线,守好“桂中粮仓”。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梁波 蒙治兵)入春以来,广西来宾市全力推进春季粮食生产、粮食保供稳市、粮食流通和粮食产业智能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打好了今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第一仗,进一步筑牢了粮食安全防线,守好“桂中粮仓”。

  抢抓农时 赶早推动粮食生产

  现时的来宾大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农民群众正在忙着进行早稻插秧。这是来宾市召开春季粮食生产工作现场会组织人员参观进看到的景象。彼时,在象州县马坪镇新庆村“稻稻肥”生产基地,农民群众正运行现代化的农机进行集中育秧、集中插秧。这仅是来宾市抢抓春季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来宾市各级涉农部门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的技术服务,多次举办宣讲政策、农业科技培训班提升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对农业机械化的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完成使用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4464.037万元;农机装备总动力211.8万千瓦,粮食作物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当前,来宾市正抓住降雨持续对全市旱情有所缓解的有利墒情, 组织成小分队深入村屯指导粮食生产,将生产任务真正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成立了技术服务组,把握好早稻生产的时间节点,组织农机下乡,加快早稻插秧进度。目前,早稻插秧已达20.34万亩。

  来宾市在抓好常规的粮食生产之外还着力探索粮食经济发展新模式,如引进了龙坤农业集团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武宣县螺山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联系农户,在武宣县桐岭镇投资建设“武宣县螺山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高质高效水稻产业发展带、水稻科研试验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目前,已建成2.85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

  抢抓保供 精准调控粮油市场

  为了保障全市粮油供应,来宾市成立了应对疫情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及时研究部署粮油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制定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加大粮油市场监测频率,建立粮油市场监测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市辖区、各县(市、区)粮油应急保供和市场情况。

  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紧盯供需异常波动,不断优化调度方式,引导粮油经营者及时调运投放名、特、优等适销对路的粮油产品,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安全、便利、多样的粮油消费需求。加强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制定粮食应急预案。稳妥有序推动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

  目前,全市共认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82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4个。足额落实市县储备粮规模4.31万吨(稻谷),储存安全、质量良好,全市粮油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绿色储粮 推动粮食产业智能化建设

  为减少粮食的损耗,提高储粮能力,来宾市推进通过运用绿色、科学储粮技术,推动粮食产业智能化建设。实施科学、规范化储存及管理粮食,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全市6个县(市、区)粮库全覆盖并与自治区平台互联互通。项目的实施提升粮食仓储能力,推动粮食行业向集约、高效、智能化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粮食流通管理现代化水平。

  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实施粮食产后服务项目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极大改善了收粮环境,提高了储粮的能力,减少粮食的损耗,极大提升粮食品质。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建设了一批水稻示范基地,提升了粮食收储品质,进一步提高优质稻品牌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已建成高产高效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11.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优质稻二十万余亩。成功培育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优质稻工厂化育秧示范中心)2个,所秧种不仅满足本区域内需求,还能供应周边县市需要,甚至外销至湖南、江西等地。建成乡镇粮食科技指导中心3所,靠近农田指导农户种粮,优质稻年产量比原来增加了15.78万吨。广西象州太粮米业有限公司的“鸣象”品牌尊桂油粘米和富桂银粘米、广西五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北回桂稻”富硒香米等三个产品成功入选“广西好粮油”产品名录,“鸣象”华桂香粘米入选“广西香米”区域品牌,进一步提高“来宾香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