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邕州海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自主品牌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1-04-26 19:01: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邕州海关借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等活动对进出口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征询知识产权诉求,收集侵权要素,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助力更多“南宁制造”通过知识产权战略打开国际市场。

图为邕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图为邕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李菁)近日,邕州海关接到广西财运星贸易有限公司一个求助电话:“你好,我们公司自主品牌“桂画”牌手扶拖拉机等农用机械畅销东盟国家。随着产品声誉提升和出口量增加,我们担心假冒侵权商品会抢占市场影响我们产品销售。请问我们该如何防范风险呢?”

  “您别着急,像您这种情况可以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海关可以有效阻止侵权货物的进出口,保护企业海内外市场利益。”邕州海关知识产权联络专员详细向企业宣贯海关政策,详细指导企业在网上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并于近日顺利获得海关总署核准通过。

  “有了海关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可以专注做好自己的品牌,不用担心好不容易做出来的品牌哪一天被假货冲垮。”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邕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据了解,企业将自有知识产权在海关总署进行备案是海关主动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前提条件,有助于海关及时发现侵权货物并进行调查处理,方便企业更好更快维护合法权益。

  近年来,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为南宁外贸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越来越多的中小进出口企业在创新驱动方面拥有了自身的知识产权成果,自身品牌也越打越响。然而随着企业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对外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数量也有所增加。目前仍然有不少企业对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了解不多,以至于产品被侵权后不知道向海关寻求支持。

  面对这一对外贸易短板,邕州海关坚持抓大扶小原则,既高度重视培育重点企业,又精准帮扶小微企业。借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等活动对进出口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征询知识产权诉求,收集侵权要素,以开展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抓手,指导企业制定针对性维权创新规划,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助力更多“南宁制造”通过知识产权战略打开国际市场。

  为加大对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遏制侵权违法活动多发高发态势,邕州海关深入开展“龙腾行动2021”等专项行动,锁定侵权新业态、新手法、新渠道,精准布控、精确发力,重拳出击。截至4月上旬,邕州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充分发挥审像科技优势,机检查获涉及知识产权类货物30批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倍,侵权货物主要包括服装、鞋帽、箱包等,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加工贸易作为南宁市外贸的主要贸易方式,占比均保持在六成以上。其中不少加工贸易企业为贴牌生产,根据外商要求在产品上贴印外商商标。由于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的特点,在一国拥有的权利在其他国家不一定有效,因此比较容易产生被转嫁侵权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第二十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经海关调查后认定侵权的,将依法没收并对当事人实施罚款,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办理。因此建议从事贴牌加工贸易的企业承接外来加工客户订单时,要求外商出具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对产品知识产权合法性进行审查,必要时向海关部门寻求专业指导,防范因盲目接单、生产而带来的被转嫁侵权风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