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从路边摊到“粉”圈顶流 小小螺蛳粉撬动百亿元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1-04-28 16:56: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步入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一阵阵奇特的酸辣味扑面而来,随处可见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的身影。一位网络主播将直播间“搬进”生产线,现场直播“带货”。每天300多万包袋装螺蛳粉从柳州市出发,送往国内外食客的餐桌。

  中新社柳州4月28日电 题:从路边摊到“粉”圈顶流 小小螺蛳粉撬动百亿元大产业

  作者 朱柳融 林馨

  步入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一阵阵奇特的酸辣味扑面而来,随处可见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的身影。一位网络主播将直播间“搬进”生产线,现场直播“带货”。每天300多万包袋装螺蛳粉从柳州市出发,送往国内外食客的餐桌。

  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柳州市考察调研,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

  孕育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柳州路边摊的螺蛳粉,有着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柳州人曾“独享”30余年。随着袋装螺蛳粉的出现,这碗粉不仅“共享”到海内外,还因常登社交平台热搜榜成为“粉”圈顶流,撬动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大产业。

  2015年进入袋装螺蛳粉“淘金”的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善元食品”)董事长陈生,没想到螺蛳粉能有今天。“刚开始时,一天能销售1000包螺蛳粉就很满足了。”陈生回忆道,经过六年的发展,该公司产值从零发展至2020年的近6亿元,日产能达35万包。

  善元食品的发展壮大,是螺蛳粉产业从萌芽到“火爆”的缩影。早在2010年,螺蛳粉便谋划“走出去”。柳州市政府花大力气,鼓励商家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城市开店。但昂贵的租金、人工成本,以及门店辐射人群有限等原因,螺蛳粉未能火起来。

  转机得益于螺蛳粉的“工业改革”。2014年,商家开发出方便流通、速食的袋装螺蛳粉,并引发市场关于“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袋装螺蛳粉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走进千家万户。

  此后,西南工业重镇柳州将“工业思维”嵌入螺蛳粉产业的血脉。在螺蛳粉发展过程中,企业不断开发新品种,研发自动化设备和生产工艺,通过创新用工业化技术保证螺蛳粉的原汁原味。在螺蛳粉企业的“中央厨房”里,汤料、酸笋、腐竹、花生等配料通过自动化生产线进入内包装车间,自动包装成重量相等的小袋,车间里仅有几名工人在进行操作。

  与此同时,柳州政府为螺蛳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顺势制定螺蛳粉标准、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建立螺蛳粉检测中心、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加强品牌保护……2020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09.94亿元,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厂家110多家。

  如今,一碗小小的米粉已串起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柳州市借螺蛳粉打造全产业链,豆角、酸笋等原材料种植面积超50万亩;建立螺蛳粉小镇、螺蛳粉旅游路线等,涵盖农业、电子商务、工业旅游等方面发展;共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带动2.8万人脱贫增收。

  在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工作的韦丽君,是享受产业发展“红利”的农民。她表示:“我当外包装工人,每个月有约4000元的工资,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家庭。”

  在考察调研螺蛳粉产业时,习近平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公司计划每年将10%的利润用于创新研发。”陈生表示,力争两至三年,实现产值突破10亿元。

  近期,柳州也提出新目标:力争再用5年时间,把柳州螺蛳粉打造为全产业链产销超过500亿元的大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