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来宾忻城打造“南方牛都” 聚合肉牛全产业链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5-13 16:1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发稿时,“南方牛都”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已为忻城县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4750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及“一个合作社,全村奔小康”的目标,发展育肥牛全产业链项目受益人口约147610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罗先彬 钱正云)聚合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的“南方牛都”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已然成型。截至发稿时,“南方牛都”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已为忻城县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4750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及“一个合作社,全村奔小康”的目标,发展育肥牛全产业链项目受益人口约147610人。

图为练江养殖基地内景。钱正云 摄

  图为练江养殖基地内景。钱正云 摄

  广西又一条交通要道——新柳南高速公路,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位于桂中地区的来宾市忻城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沿新柳南高速公路忻城县思练镇段分布的练江养殖基地去年12月底竣工,占地18万平方米,年养殖肉牛15000头。中国南方牛羊交易中心和中投牧业屠宰冷链加工配送中心,也将分别于今年6月底和8月底竣工。

  总投资约14.28亿元、以忻城县思练镇为核心区域建设的“南方牛都”项目,由忻城县中投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投牧业”)负责开发运营。该公司由忻城县人民政府携手广西中拓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忻城县农投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南方牛都”项目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及行政村。

  该项目将建设广西肉牛肉羊产学研融合试验中心、母牛繁育基地、肉牛育肥基地、现代化屠宰冷链加工厂等一批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基地。同时,整合现代种业、饲草饲料、疫病防控、生态养殖技术及产业经济全方位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项目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蔗叶尾梢和其它农作物资源,通过产业集群、循环经济模式,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建设中的中国南方牛羊交易中心。钱正云 摄

  建设中的中国南方牛羊交易中心。钱正云 摄

  2021年上半年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有望成为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新增年产值42.88亿元,年创利税5.516亿元,以2019年忻城县农业总产值40.77亿元的数据,相当于全县农业产值翻倍。“南方牛都”项目的投建,将极大巩固忻城县脱贫摘帽成果,巩固脱贫成效,加快忻城县乡村振兴的进度。

  中投牧业管理顾问黄剑黎说,借助新柳南高速等高等级公路和附近高铁、机场,可以很便捷地直达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群,向目标人群销售高品质的中高端牛类产品。

  忻城县属南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太阳辐射强,适合种植牧草、青贮玉米、蛋白桑,肉牛饲料充足。同时,该县属于蔗区,有丰富的甘蔗尾叶等废弃物可以作为饲料利用。据测算,忻城县每年产生4-5万吨废弃秸秆(甘蔗叶和桑树枝),完全可以再次利用,补充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粗饲料的缺口。

中投牧业行政办公区及练江养殖基地鸟瞰。中投牧业 供图

  中投牧业行政办公区及练江养殖基地鸟瞰。中投牧业 供图

  黄剑黎表示,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南方牛都”肉牛全产业链项目的建设。中投牧业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模式,创新利益链接机制,通过产业化订单、农资团购、科技培训、品牌共享等多元化的利益链接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中投牧业韦大卫经理介绍,中国南方牛羊交易中心占地3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760平方米,并配有专门的防疫隔离区,单场可同时上市交易约 2000头牛/天/次、5000 只羊/天/次,每三天交易一次,满负荷交易,年活牛羊交易额可达60-70亿元/年,目前一期正在抓紧施工。该中心采用线上(网上)、线下(现场)等多种交易方式。消费者也可以点单买牛,由交易中心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暂时寄养或交付。该中心还将配合协助忻城县县委县政府,在充分发挥贫困县小额贷款政策及贴息贷款政策的同时,为交易者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智能精准牛粮配制中心一角。钱正云 摄

  智能精准牛粮配制中心一角。钱正云 摄

  中投牧业屠宰冷链加工配送中心占地2612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5050平方米,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屠宰设备,规模为年屠宰加工肉牛6万头、肉猪50万头,分为生产加工中心、冷链配送中心、商品体验中心等功能区。依托屠宰加工物流基地的加工能力,创新产品形态,形成肉牛不同部位的分割鲜肉、腌制半成品、熟肉制品等肉食产品线,在基地建设产品体验中心,并依托体验中心开展产品线上线下批发和零售,通过冷链物流送达各地,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的附加值;可实现年销售总额达到42.88亿元,年创利税5.51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无论是活畜还是牛类产品,消费者均可以实现从牛犊到餐桌各环节的溯源追踪,确保食品安全。

  韦大卫还表示,依托“南方牛都”肉牛全产业链项目,中投牧业未来还将文旅结合,在不改变基本地形地貌的情况下,在思练镇练江村投资2亿元打造2000多亩鸳鸯湖观光旅游区,建设牛产业博览馆、牛肉体验店、休闲度假酒店,让广大旅游爱好者徜徉四季花海,陶醉在湖光竹影山色中,品尝美味的各类高品质牛产品和当地土特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