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千兆光网用户数占全国近1/4 将完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
发表时间:2021-05-18 10:01: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17日介绍,广西前瞻性构建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于2020年率先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全覆盖,截至2021年4月,累计建成5G基站2.9万个,千兆用户数193万(占全国总量近25%),并以月新增超10万户的速度快速增长,居全国领先水平。

    图为搭载5G网络终端设备的无人机。 俞靖 摄
    图为搭载5G网络终端设备的无人机。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7日电 (黄令妍 俞靖)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17日介绍,广西前瞻性构建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于2020年率先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全覆盖,截至2021年4月,累计建成5G基站2.9万个,千兆用户数193万(占全国总量近25%),并以月新增超10万户的速度快速增长,居全国领先水平。

  当天是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5G和千兆光网构成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和数字底座,已成为我国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围绕“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将加快高质量5G网络部署和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积极落实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持续保持“双千兆”领先。

《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现场。 俞靖 摄
    《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现场。 俞靖 摄

  《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未来三年,广西将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到2023年全面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络,千兆光网将通达全区14个城区、县城和乡镇,服务超1500万用户;建成超6.7万个5G基站,实现城市深度覆盖、乡镇及以上区域全面覆盖。

  广西还将高效建成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逐步形成通信枢纽;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扩大“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形成可复制的示范项目;持续改善电信服务质量,把“携号转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深化电信网络诈骗、骚扰电话及垃圾短信综合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电信网络环境。

  前述行动计划提及,将建设完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推动经广西的跨境光缆建设,丰富广西国际传输资源,有力支撑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到2023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国际通信枢纽与信息大通道全面建成,跨境光缆传输系统容量达到5T,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彰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