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1-05-20 14:57:07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提示:5月中旬,广西科技厅公布了最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名单,1106家企业成为“种子选手”。这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底,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2800多家,是2015年初的5.2倍,在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前列。

  倍增再倍增

  广西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刘昊

  “十四五”开新局

 

  5月中旬,广西科技厅公布了最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名单,1106家企业成为“种子选手”。

  这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底,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2800多家,是2015年初的5.2倍,在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前列。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长达150米的高精高端辊底炉生产线上,一块块应用于新能源充电桩、汽车、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板材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高强高韧耐蚀铝合金中厚板凭借优异的综合性能,通过国内主要飞机主机厂认证;半导体用关键材料应用于蚀刻机项目,在国内正逐步替代国际铝业公司生产的材料……”企业负责人的自信,来自企业技术创新的实力。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强化创新引领,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

  座无虚席,热情高涨。这是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辅导班开班时的情景。

  “培训班提高了我们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识和理解,又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更有助于我们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表示。

  2016年至2019年,广西科技厅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业务培训现场授课44场,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培训6000多人次。

  “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广西科技厅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和壮大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牛鼻子”,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从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到培育高企后备军,从强化孵化载体服务到推行科技创新券,为了扶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广西全力以赴。

  对新认定及再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性补助,共奖补7660万元;支持企业战“疫”,给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共奖补1.44亿元,惠及高新技术企业1047家……2020年,广西加大激励政策,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受益,通过创新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对鼓励性政策的红利释放和“地毯式”培训的潜能激发,广西培育出了一批在国内脱颖而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新星”,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响当当的行业翘楚。

  今年春耕时节,百色市田阳区的农户用上了春耕“新农具”——共享用水桩。他们只需要在田间的一个个智能水柜上扫码,接上一根水管就可以开始浇灌今年种下的种苗。

  “太方便了!用微信扫码就可以浇水、关水。家里种了五六亩大青枣,每次灌溉的成本大概每亩10块钱就可以了,以前用电泵每亩要15块左右。”农户罗文德说。

  通过使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企业”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让农业变得更轻松”为创新方向,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引领者之一。

  着力强主体,企业创新创造更有活力。和捷佳润公司一样,一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广西快速成长。

  2020年12月28日,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系列企业榜单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4.20亿元,缴纳126.93亿元税收。

  “高企数量占比虽小,但经济产出贡献量大。近年来,广西高新技术企业无论数量、质量都得到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广西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对广西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王双飞说。

  风生水起,水涨船高。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首的创新主体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广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809家,占同期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3.09%,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11%。

  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开展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对在科创板实现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补和500万元科研经费后补助;实施企业首席技术官培养计划,培养一批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瞄准未来五年,广西再发力。

  “推动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工作重点,从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工作体系、坚持开放创新等方面努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