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市场监管局指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经济新秩序
发表时间:2021-05-27 22:42: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通报近期存在的公平竞争、涉网消费维权、价格欺诈等方面突出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明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强化内部治理,依法规范经营,共同推动建立互联网平台经济新秩序。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黄柳波 张叶丽)5月25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通报近期存在的公平竞争、涉网消费维权、价格欺诈等方面突出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明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强化内部治理,依法规范经营,共同推动建立互联网平台经济新秩序。

  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西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现场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广西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现场。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西互联网平台经济总体态势向好,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市场监管局在强化互联网商品交易的监测监管和执法检查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强化互联网商品交易监测。2020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网络大数据监测22次,监测网站网店86.7万个(次),监测商品4145万个(次),发现并处置涉嫌违法线索1264条。全区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占总投诉量15.4%,低于全国28.04%水平。畅通互联网商品交易投诉渠道。全区各级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收到处理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11526件,受理721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35.31万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区共执法检查网站、网店48052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8516个(次),督促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419条,责令755个网站平台进行整改,查处案件353件,罚没款285.23万元。有效推动全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会议要求,广西互联网平台有关企业要以行政指导会为契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优先,坚持依法依规运行,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确保经济秩序稳定。要严防垄断失序,严防技术扼杀,确保市场公平竞争,确保行业创新发展。要严防规则算法滥用,严防系统封闭,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确保各方合法权益,确保生态开放共享。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恪守依法经营底线,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广西电子商务协会提出“公平竞争 合规经营”的倡议,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广西金岸网络科技集团(金岸鲸选)、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就如何加强内部合规管理及配合监管部门规范经营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阿里巴巴、京东、美团、饿了么、滴滴打车、橙心优选、一站网等25家区内外平台企业和16家直销企业,以及广西市场监管局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