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将打造产运销全链条跨境供应链 助力中柬农业合作深化
发表时间:2021-05-29 11:55: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将从产地、物流、销售端打造一条贯通产运销全链条的中柬农产品跨境供应链,帮助柬埔寨芒果、香蕉、大米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广西国际商会副会长、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28日在南宁介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8日电 (林洁琪 林浩)“广西将从产地、物流、销售端打造一条贯通产运销全链条的中柬农产品跨境供应链,帮助柬埔寨芒果、香蕉、大米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广西国际商会副会长、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28日在南宁介绍。

 

  王正波在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他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在自然资源、产业结构的差异使双方各具优势,为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悉,2020年6月,中柬双方签署并交换了柬埔寨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议定书,共吸引了55家柬埔寨企业(园主和农业社区)申请出口芒果至中国。2021年4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正式公布了柬埔寨输华芒果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名单,芒果成为继香蕉之后柬埔寨第二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生鲜水果。

  5月7日,柬埔寨新鲜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在金边举行。5月21日,首批柬埔寨芒果成功落地中国广西钦州港,陆续运抵中国各地销售。

  柬埔寨王国驻南宁商务联络处主任陈利成介绍,柬埔寨40%以上的芒果产量产于实居省,主要出口泰国、越南、韩国和欧盟国家,截止2020年柬埔寨芒果种植面积约13万公顷,平均每季节总产量约138万吨。“价廉物美的柬埔寨芒果将会是中国芒果进入淡季后最完美的补充。”

  陈利成表示,2020年柬中双边贸易总额突破80多亿美元,2020年10月两国签订的中柬自贸协定,使柬埔寨农产品对中国出口更加顺畅,促进柬埔寨农业投资领域的发展。此外,柬中也正在筹备签署关于其他农产品合作的协定,如龙眼、菠萝、榴莲、火龙果、胡椒、燕窝、椰子等。

  王正波表示,广西国际商会将推进与柬埔寨芒果协会、柬埔寨宏泰集团等单位的合作,加快建设柬埔寨国家农业产业园,扎实做好柬埔寨货源组织,联合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等线上渠道,线下充分利用商会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进口销售包括芒果在内的更多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如香蕉、大米、火龙果、燕窝等。

  在物流端方面,广西将尽快争取开通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金边港至中国北部湾港的海上直航航线,打造时效性更强、经济性更好的进出海通道,构建多式联运物流大网络。“让中国民众享受到更快、更新鲜、更实惠的柬埔寨农产品。”王正波说。

  陈利成表示,随着中柬友谊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更多的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将会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等平台进入中国,不断丰富中国的农产品市场。

  当前,首批柬埔寨芒果已经陆续进入广西市场,“柬埔寨首批出口中国新鲜芒果品鉴活动”将于5月29日在南宁华南城、万达茂举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