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扩大农产品购销网络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02 16:0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2日表示,当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已顺利完成。广西通过打造农产品购销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运营中心、联合13个省区组建“供销联盟”等举措扩大农产品销售,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译锐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译锐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日电 (黄译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2日表示,当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已顺利完成。广西通过打造农产品购销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运营中心、联合13个省区组建“供销联盟”等举措扩大农产品销售,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当天,广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管理年在会上作上述表述。他介绍,当地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上,进一步夯实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基础。截至2020年底,广西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493个,发展“农合联”963个,建成综合服务社(站)12157个。2020年全系统建成村供销社893个,将服务阵地巩固发展在村间地头。近年来,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广西连续多次实现了提档进位,由2014年第31位上升到2020年第19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接受采访时说:“如何让农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还要卖得好价钱,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上半年,我们就重点抓柑橘的流通,增长幅度达到40%以上。”为解决农民卖难问题,当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围绕扩大柑橘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及时研究对策、建立长效机制、确定长期促销措施等开展产销对接。2020年广西推介销售滞销柑橘达10.19亿元。全系统累计开展“供销大集”等扶贫促销活动近200场,建设扶贫专柜(区)196个,销售农产品1.18亿元。

  此前,广西官方明确,从2020年起,由广西供销合作社牵头,每年在广州市举办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去年,当地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441家企业、1470种产品参展,实现项目签约金额250.2亿元,进场采购金额18.9亿元,现场举牌认购农产品3.99亿元;展会期间各市农产品实际成交金额达1045万元,意向成交金额2.67亿元,进一步深化了粤桂扶贫协作、促进了交流合作和产销对接。

  管理年介绍,通过打造“供销大集”、“14个市供销联盟”等农产品购销平台等举措,广西已构建区内一张收购网;同时,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运营中心等6大运营中心,联合13个省区供销合作社组建“供销联盟”,将加快构建区外一张销售网。此外,依托“扶贫832平台”,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目前,全区33个国定贫困县在“扶贫832平台”实现全覆盖,平台入驻供应商609家,上线农产品2885款,实现交易额4.14亿元。

  谭明表示,广西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购销体系,重抓供销合作社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骨干网和全区农产品大数据库建设。建立农产品大数据库并实现资源共享,农产品分布在哪里等信息可通过大数据分享到整个社会,从而减少中间环节,区外的客商也可以直接下单。力争“十四五”期末广西全区的农产品销售在供销社这一块再翻一番,真正为农产品流通发挥供销流通体系的应有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