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百色芒果上市 今年产量创新高预计达90万吨以上
发表时间:2021-06-05 16:05: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广西百色芒果5日正式开采上市。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在当日举行的2021年百色芒果上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百色芒果喜获丰收,预计产量达90万吨以上,突破历史新高。

    6月5日,2021年百色芒果上市新闻发布会举办。 杨志雄 摄
    6月5日,2021年百色芒果上市新闻发布会举办。 杨志雄 摄

  中新网百色6月5日电(记者 杨志雄)中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广西百色芒果5日正式开采上市。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在当日举行的2021年百色芒果上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百色芒果喜获丰收,预计产量达90万吨以上,突破历史新高。

  百色右江河谷是中国四大干热河谷之一,非常适合芒果种植。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1985年,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经过30多年的努力,百色芒果产业获得长足发展,芒果品种日益多样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当地的一个地标、一张名片、一种文化、一个支撑产业。

图为2021年百色芒果产销对接会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2021年百色芒果产销对接会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黄智宇介绍,到2020年底,百色芒果总面积超过133万亩,产量超77万吨,产值45亿元人民币,其中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品种有台农一号芒、桂热芒82号(桂七)、金煌芒和桂热芒10号四大品种。另根相关部门统计,同期全国芒果种植面积约484万亩,产量约278万吨,百色芒果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同期全国总量的27%和28%。

  百色芒果产业扶贫成效突出。“十三五”期间,百色市三分之一的乡镇以芒果为主导产业,带动5.2万户19.29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人均增收超过4千元。百色芒果作为全国十大产业扶贫范例之一在全国推广。此外,“百色芒果”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成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产品、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农产品,并于今年获批建设国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6月5日,百色芒果正式开采上市。 杨志雄 摄
6月5日,百色芒果正式开采上市。 杨志雄 摄

  近年来,百色市借助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百色芒果推介会、芒果文化节、展销商贸会以及农业信息网络等平台,加大百色芒果品牌推介力度。同时,该市注重芒果产业电商化拓展。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互联网+百色芒果节”,每年有近万家网店通过主流热门电商平台宣传推介、销售百色芒果,网上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

  据黄智宇介绍,今年,百色各品种芒果即将陆续开采上市。其中,早熟品种台农1号芒于6月5日正式开采上市,贵妃芒将于6月10日开采上市;中熟品种新世纪芒、金煌芒、红象牙芒、热农1号芒、桂热芒82号(桂七芒)将于6月25日至7月12日上市;晚熟品种桂热芒10号、凯特芒等将于8月9日至8月中旬之后上市。

图为壮族姑娘推介百色芒果。 杨志雄 摄
图为壮族姑娘推介百色芒果。 杨志雄 摄

  在芒果开采上市期间,百色市将开展百色芒果宣传“百日行动”、百色芒果大城市专场推介活动、第六届“互联网+百色芒果节”、广西百色芒果“832平台”宣传推广、2021年全国青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百色芒果网络营销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

图为百色芒果网络营销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百色芒果网络营销现场。 杨志雄 摄

  当天举行的2021年百色芒果产销对接会上,主办方组织邀请上海、杭州、西安、厦门、深圳等地芒果经销商、采购商到达现场,与百色芒果种植大户、供应商面对面对接洽谈,未能来到现场的区外大型经销商、采购商通过视频连接,云上对接与百色芒果种植基地、供货商进行云上洽谈。据初步统计,当天产销对接会现场达成百色芒果意向签约金额5.1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