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搭建上合与东盟卫生合作平台
发表时间:2021-06-17 15:35: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已启动建设两年的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收获早期成效,近期再迎15条政策措施“超级大礼包”,搭建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东盟国家的公共卫生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6月17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已启动建设两年的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收获早期成效,近期再迎15条政策措施“超级大礼包”,搭建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东盟国家的公共卫生交流合作平台。

 

  2019年6月14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宣布建立。

  广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勇强在发布会上介绍,经过两年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园区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吸引了中国首个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等一批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落地建设,试验区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和传统医药开发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国际合作窗口作用日益凸显,专家人才力量持续汇集。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促进医学国际合作、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

  广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表示,上述措施立足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相近、人文相通的独特优势,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医学创新合作为切入点,通过支持在试验区常态化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等医药类论坛,鼓励国内外知名医药高校、医疗机构在试验区合作办学、办医、开展国际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可有效促进与东盟、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公共卫生、传统医药、医疗救援、医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措施还支持国家鼓励类进口仿制药在试验区注册生产,有利于推动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医学创新研发,促进医药产业国际合作。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立也将为东盟国家的食品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红利。李勇强介绍,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是中国国家部委在试验区布局建设的先导性项目之一。该平台将依托东兴中药材进口通关开放边境口岸等优势,充分利用广西及周边省份乃至东南亚极其丰富的食药同源物质,搭建与东盟国家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领域的合作交流技术平台,打造国际性营养食品集散中心和加工基地。

  防城港市常务副市长陆辉表示,接下来当地将加快推进医药制造产业园、医疗服务产业园、医学创新产业园及综合保税区、药品进口口岸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引进一批高水平医药研发和检验检测平台和产业项目入驻,夯实试验区产业发展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