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院士专家齐聚广西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发表时间:2021-06-17 15:58: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17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政校企人士齐聚在广西柳州市,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朱柳融 摄
    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7日电(朱柳融)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17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政校企人士齐聚在广西柳州市,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本次论坛设置了4个模块17个议题,以主题宣讲与圆桌论坛相结合。现场院士专家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十四五’发展前瞻”“柳州螺蛳粉网红经济发展”“柳州螺蛳粉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合”“特色食品产业学院发展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等议题展开探讨。

资料图:柳州螺蛳粉企业包装生产线。 朱柳融 摄
资料图:柳州螺蛳粉企业包装生产线。 朱柳融 摄

  柳州市是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传承的核心地,也是全国螺蛳粉制作技艺学习和传承的发祥地。当前,柳州螺蛳粉制作工艺已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柳州官方出台多项指导性政策,以工业化理念推动螺蛳粉发展,实现“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转变。

  柳州市市长张壮介绍,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超130亿元。该市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用工业化思维引导打造螺蛳粉产业升级版,加快实现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认为,农产品原材料的安全、稳定、高品质是打造好螺蛳粉产业链的关键,大米尤其重要。作为杂交水稻界的科技工作者,他和他的团队有责任也有意愿为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随着螺蛳粉行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日趋规模化,柳州螺蛳粉产业已逐渐形成集群规模,政府应该通过设计和贯彻产业政策,帮助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提出,柳州螺蛳粉要“长红不衰”,需要深入研究互联网的经济规律和互联网传播规律。此外,还要发挥职业院校人才技术优势,推动螺蛳粉产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5月,全国首家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研发、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为一体。目前,培养全日制学生共计680名,并开展了螺蛳粉企业员工能力提升培训、螺蛳粉门店经营技术技能培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