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北海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表时间:2021-06-24 17:1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国务院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中,正式批准北海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国家级经开区),定名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晋级的国家级北海经开区必将成为推动北部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4日电(记者 林浩)日前,在《国务院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中,正式批准北海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国家级经开区),定名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晋级的国家级北海经开区必将成为推动北部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西商务厅 供图

广西商务厅 供图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现存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居于最高地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32个。北海工业园区此次成功跻身“国家队”,成为目前广西第5个、北海市第1个国家级经开区。

  北海经开区成立于2001年8月22日,申请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的规划面积1291公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的产业园区中唯一专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园区,也是北海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核心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打造了“自治区优秀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数字经济标杆示范区”等优质创新平台。

  经过20年的发展,园区内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带动效应明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生态环保指标领先、行政效能优化。拥有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园、新元科技园等7大制造业基地和中电信息港等广西最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聚集了中国电子、惠科电子、京东云、三诺电子、冠捷科技、通力电子、玉柴马石油、国发生物、兴龙生物、贝因美营养食品、福达集团、凡普金科等著名企业。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现代信息服务业“双轮驱动”,食品药品、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多点发力”产业布局。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经开区的建设发展,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广西商务厅作为广西经开区发展的协调指导部门,研究出台《2020年推进广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政策落地见效工作方案》,牵头组织经开区创新提升十大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级经开区升级政策,积极培育发展自治区级经开区,为推动北海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北海经开区对外合作水平、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94亿元,占全市2019年度地区生产总值的15.9%。其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447.16亿元,同比增长12.19%,占北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17亿元;完成税收16.71亿元,同比增长20.13%。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46.7万美元。

  此次升级国家经开区“榜上有名”,是广西实施经开区创新提升战略的又一重大突破和成果。下一步,广西商务厅将按照国务院、自治区的部署,重点支持北海经开区提升外资规模和质量、提高外贸发展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和投资环境;支持北海经开区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充分利用好中央资金和商务专项资金,支持经开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推动经开区的开放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从而实现对外合作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的“双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