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商务厅、司法厅积极为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1-06-30 11:16: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6月25日,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外经贸企业应对涉外法律风险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今年以来,全区整体经济运行持续改善,外经贸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下,我区外经贸企业在应对涉外法律风险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解决当前我区外经贸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6月25日,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外经贸企业应对涉外法律风险专题讲座,邀请在金融证券法律服务、企业风险控制管理等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际贸易救济部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WTO与反倾销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贾征以及广西东盟法商促进会国际法律业务负责人、北京中银(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丘肇宇,通过面对面授课,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帮助广西外经贸企业加强对国际市场法律风险、贸易救济调查等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风险能力。

  活动中,贾征和丘肇宇为现场人员系统介绍了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技术壁垒、美国337调查等贸易摩擦常用手段及应对策略,详细分析企业赴境外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办法,政府机构在处理国际投资争端中的作用以及涉外律师在对外投资中应发挥的专业优势等,得到了现场外经贸企业代表、和各市商务局代表的一致好评。

 

 
贾征律师授课

 

  参加活动后,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梁豫峰认为,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主动担当作为,为我们企业送来了应对涉外法律风险的“及时雨”,让外经贸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更有底气,更有保障,也让广大外经贸企业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自治区商务厅、司法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丘肇宇律师作主题分享

 

  防城港市商务局外贸一科负责人卢振强认为,通过加强对外经贸企业的涉外法律业务培训,能更好地帮助外经贸企业对涉外贸易法律知识以及对国际贸易纠纷、摩擦的解决方式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更好地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风险能力。

 

 
刁卫宏副厅长致辞

 

  广西东盟法商促进会会长陈庆丽表示,在自治区司法厅的正确指导下,由北京中银(南宁)律师事务所牵头成立的广西东盟法商促进会应运而生。促进会将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顺应发展形势,坚持需求导向,突出服务为本,推出更多更务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和保障外经贸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法治与经济间互融互促的良好关系。

 

 
李道宁副厅长讲话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卫宏指出,自治区商务厅与司法厅强化务实合作,围绕对外开放新格局,聚焦外经贸企业“急难愁盼”的涉外法律问题,主动找准服务保障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契合点,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应对贸易救济调查,提升防范涉外法律风险能力,实现在国际市场突出重围,做大做强,得到了广大外经贸企业的广泛认可。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加强与司法厅沟通协作,持续推出更多更务实的服务保障外经贸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举措。

 

 
陈庆丽主任主持讲座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道宁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立足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积极探索“商务+法务”的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一是将法律、商业、金融、财税等多领域融合一体,打造广西东盟法商促进会等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为广西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提供“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二是鼓励法律服务“走出去”,为广西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提供“贴身”法律服务。目前,已有7家广西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方便企业获得更便捷更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注重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通过与广西民族大学共建“一带一路”涉外律师人才(东盟)培训基地等方式,持续加强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起97名律师在内的广西涉外律师人才库,为服务和保障广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来源:广西司法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