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港二线船闸通过通航验收 彻底打通西江航运干线入江瓶颈
发表时间:2021-07-01 16:3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9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过通航验收,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入江瓶颈彻底打通,进一步改善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航条件,对于促进产业沿江聚集,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刘如萍 钟良财)6月29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过通航验收,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入江瓶颈彻底打通,进一步改善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航条件,对于促进产业沿江聚集,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航验收会现场。钟良财 摄

  当天,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航验收会在贵港市召开,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西海事局、等19家单位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同意通过贵港二线船闸通航验收。

  近年来,随着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步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速推进,西江内河通航能力不断提升,广西的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源源不断的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越来越多大型船舶通过西江黄金水道往返珠三角,船舶大型化逐渐成为西江内河航运的发展趋势。

  贵港二线船闸。张学 摄

  贵港二线船闸工程是西江扩能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的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6.53亿元。贵港二线船闸正式通航后,贵港枢纽船闸年总单向通过能力由1200万吨提升至4300万吨,通过能力达到原来的3.6倍,可常年通行3000吨级船舶,解决了贵港枢纽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贵港二线船闸还没开通之前,贵港枢纽船闸在枯水期无法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随着贵港二线船闸的通航,船闸通航能力和过闸效率大大提升,现在贵港枢纽船闸可以常年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了。”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说。截至目前,贵港枢纽船闸通航船舶最大核载量为6243吨。

  贵港二线船闸航拍。张学 摄

  下一步,贵港二线船闸将着力开展环保、水土保持、消防、通航安全、档案等专项验收工作,力争早日完成竣工验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