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扎实推进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06 15:05:49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和建设的中坚力量。当前,南宁市正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进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全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开展国有企业“监督护航促发展”专项活动,推动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扎实推进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完善制度排查隐患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和建设的中坚力量。当前,南宁市正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进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全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开展国有企业“监督护航促发展”专项活动,推动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组织机构打造纪检铁军

  南宁市纪委监委把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体推进。

  完善制度,推动责任落实。2020年1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南宁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25项具体任务和措施。召开国有企业监察专员集体谈话会,任命9家企业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

  严格规范,选优配强干部队伍。2020年以来,先后从市、县(区)纪委监委提拔任用12名国有企业纪委副书记,为9家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室配齐主任、副主任及若干纪检监察干事。在集团公司监管的各级企业中,设立党委的企业,同步设立纪委,设置纪检监察室。

  加强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展“厉兵秣马强素质锻钢铸魂淬铁军”队伍建设活动。南宁城投集团新增专职纪委副书记2名,配强2名具有审计、财务方面专业知识的纪委委员;南宁建宁水务集团36个党支部均设置了纪检委员,下属8个子公司、1个分公司增设专职干事9人,定期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畅通信息渠道。

  建立工作机制完善监督体系

  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市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审查调查流程,积极探索联动监督等方式。

  完善联查联办制度。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统筹,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整合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力量,对企业重点疑难案件探索实行联查联办。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要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向企业党委通报发现的问题。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定期召开纪委工作会议,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南宁交投集团纪委建立了协同监督的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的会商制度、信息共享制度。

  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各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与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建立信息沟通,定期研判企业政治生态机制。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修订完善廉政谈话、廉政鉴定制度,编印相关文书模板汇编。南宁城投集团纪委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11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南宁金融投资集团纪委聚焦信贷审批、商务采购等领域,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

  聚焦廉政风险监护企业发展

  市纪委监委以紧盯“四个关键”作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人,规范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用权行为;紧盯关键处,加强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紧盯关键事,把握好监督执纪的职责边界;紧盯关键时,强化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时间点的监督力度。

  排查风险隐患。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查准、查实本企业突出问题和廉洁风险隐患。南宁威宁集团梳理企业重要风险点31个、岗位风险点480个。

  起底问题线索。对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中发现的涉及国有企业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对2018年以来已核查了结的涉及国有企业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南宁城投集团纪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对存在作风问题隐患的天桥项目明察暗访,提出整改建议。

  开展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结合企业系统特点,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查摆剖析。南宁五象投资公司组织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记者韩沛 苏昭宇 通讯员刘梦云 苏飞甲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