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超百家龙头企业齐聚北京 抢滩广西现代农业商机
发表时间:2021-07-12 08:3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0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投资促进局、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21年“行企助力广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百强农业龙头企业北京招商对接洽谈会暨“广西好嘢”品牌农产品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桂投宣)为加快发展广西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7月10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投资促进局、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21年“行企助力广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百强农业龙头企业北京招商对接洽谈会暨“广西好嘢”品牌农产品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磊,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宏庆、副厅长许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罗荣莉、副主任梁辉,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陶德文,以及来自全国及广西的农业行业协会、驻京商会、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销售企业及各涉农行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单位、各市及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共计300多人参加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在会上讲话。广西投促局供图

  方春明指出,广西地处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交汇区,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独特地理优势,气候、资源、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少有的宜农、宜林、宜牧、宜渔综合发展地区,拥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优势特色产业。糖料蔗、桑蚕、秋冬菜、罗汉果、茉莉花(茶)、金桔、沙田柚、砂糖桔、沃柑、芒果、柿子、百香果、火龙果等产量全国第一,水牛、奶水牛存栏量全国第一,近江牡蛎规模全国第一,对虾养殖面积全国第二,罗非鱼产量全国第三,香蕉、荔枝、龙眼、食用菌、肉类和水产品居全国前列。

  方春明强调,广西要全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完善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启动三年万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强产业补短板10大工程。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农业龙头企业和服务“三农”重点企业家们和协会会员,把握难得机遇,多到广西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在助力广西农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同时,实现自身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企业。

 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讲话。广西投促局供图

  李金祥表示,广大企业家要积极参与广西特色产业发展,对接优势产业,发挥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紧扣当地特色和市场需求做文章,差异化发展、精细化经营。要打造全产业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广西乡村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乡村产业质量和效益。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积极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利益联结方式,将更多就业岗位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广西要发挥原料基地、旅游资源、生态价值等优势,进一步创设落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政策,做好土地供给、上市绿色通道等资源供给保障,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全心发展、真心带农,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广西投促局供图

  当天,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宏庆,广西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罗荣莉以及南宁、桂林、梧州、玉林、百色等设区市领导分别作招商推介。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农业企业在会上与广西各地签约农业产业化投资合作项目18个,签约金额达188 亿元,投资内容涵盖了绿色循环生态种养业、现代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仓储冷链、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及农产品采购贸易等方面。

  在推介会的洽谈环节,与会企业家积极到14个市洽谈区域,积极与各市领导及招商工作人员对接,咨询相关产业情况和投资政策,交流投资合作意向。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原产地优质农产品工作委员会和相关北京异地商会等一批知名商协会,以及中粮、国家能源、中国农垦、京东、北京新发地、大北农、恒大现代农业、安徽菜大师、北菜、牧原、新希望六和、正邦、国美、顺丰、均瑶、永辉超市、北京顺鑫、光明食品、首农食品、双汇、内蒙古青青草原、赤峰圣泉生态牧业、山东海洋现代渔业等一大批国内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在活动现场与广西各地市的政府部门及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活动现场还对“广西好嘢”品牌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展示推介,28家央企上市子公司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09家区外企业、32家区内企业参加现场展示,产品涵盖了水果、休闲食品、饮料,肉、蛋、奶加工等“广西好嘢”桂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产品。

  本次活动围绕广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目标,以重点农业行业协会为纽带,着力引进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到广西参与脱贫成果巩固、粮食安全保障、特色产业增效、现代农业园区升级、现代农业支撑、农产品出村进城、乡村旅游融合、农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覆盖等10大工程建设,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针对广西现代农业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助力广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