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全国首个商科职教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认证体系发布
发表时间:2021-07-18 15:2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介绍,“SPADE”认证将为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把脉问诊”,未来还将走进东盟、非洲、欧洲等国家,为世界职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樊永生 罗先彬)7月17日,国内首个商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SPADE”认证体系在广西南宁正式发布。

  当天,由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的“SPADE” 认证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办。据介绍,“SPADE”认证将为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把脉问诊”,未来还将走进东盟、非洲、欧洲等国家,为世界职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SPADE” 认证正式启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SPADE” 认证正式启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理事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秘书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丙洋,以及全国高职院校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委员会主任、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国红介绍说,“SPADE”认证得益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商科类中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从在浙江舟山成功召开的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论证会,到在广西南宁举办的“SPADE”认证合作试点正式启动,都离不开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倾心付出和鼎力支持。

  2015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中提出,要建立网络化覆盖联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2020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把探索专业认证列为主要任务。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落实上级有关政策要求,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坚持育德、修技并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成功构建了“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该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迭代,通过开展“SPADE”认证合作试点,扩展升级为“SPADE”认证,为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认证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

  王国红表示,“SPADE”认证契合国家战略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能够切实解决国内外商科职业院校教学中心地位在学校运行机制中体现不够突出、专业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不高、学生商科综合技能的岗位适应性不强等问题。开展“SPADE”认证的院校之间,可以共同完善专业与课程建设的评价标准,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搭建学分银行,学生可跨校学习,进行课程互选、互学、互认,人才培养过程更符合商科职业人才培养的规范化需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他代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向与会院校代表发出号召和倡议,希望全国各大职业院校积极踊跃加入“SPADE”认证,共同推动全国商科职业院校专业及课程的标准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共有包括2所国外院校、7所中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在内的40所院校加入SPADE认证,在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及行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同时,“SPADE”认证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迄今为止,已有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13所国内外职业院校代表,到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和学习“SPADE”相关经验成果,辐射带动了上百所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2020年11月-12月,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也相继受邀在“新科技 新经济 新商科”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商科高职院校东中西部区域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专家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