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至崇左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线贯通
发表时间:2021-07-22 13:5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1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以下简称GTC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GTC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下一步整体移交南崇铁路项目开展无砟轨道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何紫昀 冯关宪)7月21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以下简称GTC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GTC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下一步整体移交南崇铁路项目开展无砟轨道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GTC项目综合交通中心施工现场。 冯关宪 摄

  GTC项目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和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概算投资66.46亿元,由南宁至崇左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线引入机场隧道、综合交通中心(核心功能区)三部分组成。

  作为GTC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长3185米,其中,隧道暗挖长度为1294米,明挖长度为1566米,“U”型槽长度为100米,明洞段长度为225米。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GTC项目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工程地质复杂等难题,通过增加斜导抗和盖板梁等措施,为施工进度按下“快车键”。

  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项目总工程师刘旭介绍,截至目前,该工程全线贯通,合同工程量已完成87%,其中仰拱填充完成89%,二衬完成81%,标志着该隧道工程进入仰拱填充和二衬施工冲刺阶段。

  隧道明挖式斜导坑。任宁利 摄

  据了解,GTC项目同步引入高铁南崇线及地铁机场线,是继上海虹桥机场、北京大兴机场等城市机场之后,国家开发建设的新一批引入高铁及地铁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该项目综合交通中心、南宁至崇左铁路引入机场隧道与南宁至崇左铁路预计于2022年10月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届时,旅客可以在这里轻松实现飞机、地铁、高铁、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高铁和地铁同层并线,高铁地铁候车大厅与换乘大厅同层设置。动车从南宁市(南宁站)至吴圩机场仅需12分钟,崇左市至吴圩机场仅需30分钟。地铁接入机场实现了南宁市至机场的公交化、规模化运输,从玉洞站至机场仅需15分钟。双铁引入机场的方式使得通勤时间极大缩减,同时,将填补广西空铁联运的空白,满足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远期规划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需要。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助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立体交通网,发挥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