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强链补链聚集群 广西德保县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21-08-12 13:26: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官方日前介绍,“十三五”期间,德保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促进铝、锰、铜、非金属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工业规模总量稳步提升,规模工业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杨志雄 潘友雁 陈仁宝)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官方日前介绍,“十三五”期间,德保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促进铝、锰、铜、非金属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工业规模总量稳步提升,规模工业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德德铝材成品。赵飞云 摄

 

  “奋斗的五年,我们共同强链补链推进了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中共德保县委书记陆兰碧介绍,德保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从2016年75.79亿元到2020年91.75亿元,同比增长了21.06%。德保百矿高性能铝材一体化项目铝水2条生产线、德德铝年产20万吨生产线、德柳年产2000吨锰酸锂生产线、天石重质碳酸钙项目、沃奇华方解石深加工项目相继投产,铝、锰、非金属材料产业链加快形成,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渐凸显。

 

 
华银铝。宾绿涛 摄

 

  地处广西西南部的德保县位于三纵之一的贵阳—龙邦—越南出边通道上,省道210贯通全县,铁路、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是广西连接东盟国家和云南省陆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开放引领区。德保物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的矿产有铝、锰、铜、金、大理石等20多种,其中铝矿远景储量达3.35亿吨,是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保百矿全景图。宾绿涛 摄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德保县创新驱动调结构,工业经济稳中显优。该县围绕“生态工业基地”建设目标,实施工业主导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以来,工业规模总量稳步提升,规模工业企业数持续增长,规模工业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陆兰碧称,德保县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该县持续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德保百矿高性能铝材一体化项目、扶贫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德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特种高端铝合金加工项目、超亚铝业年产20万吨特种高端铝合金加工项目扎实推进,铝产业发展瓶颈实现突破。同时,该县扩大锰产业园规模,扎实推进浩元铭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普通硫酸锰及5万吨动力电池高纯硫酸锰等项目。加大碳酸钙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德保县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碳酸钙产业片区项目,工业形成铝、锰、铜、碳酸钙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德柳锰业。

 

  德保县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强化企业电力要素保障,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二期)德保段竣工,建设220千伏百矿集团德保铝工业项目供电工程等系列电力项目。该县强化土地保障,完成德保百矿高性能铝材一体化项目征地2185亩,完成德柳技改项目、碳酸钙产业园储备用地等近300亩征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届获评广西优秀企业,德保百矿铝业公司获得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铜矿。赵飞云 摄

 

  目前,德保县园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打造了德保县生态铝产业示范园、德保县铜产业科技园、德保县综合产业示范园“一区三园”格局,园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0.26平方公里增加至36.6平方公里,2020年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95.33亿元。该县重点引进了百矿集团马隘铝产业园300kt/a铝水项目、广西东懋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400万吨赤泥选铁技术改造等重大项目,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德保疫后重振旗鼓,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前的德保,乘着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东风,发展优势日益突出。”陆兰碧称,德保县将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强三大主导产业,聚焦铝、锰和碳酸钙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工业集群式发展,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百年传统窑藏。庞汉勇 摄

 

  据介绍,今年,德保县将依托华银、百矿两家龙头企业,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危废处理利用”的生态型铝产业链。以德保县综合产业示范园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年产10万吨普通硫酸锰及5万吨动力电池高纯硫酸锰等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行业产品结构,推动锰产业向产业链中下游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实现电解二氧化锰、锰酸锂、锰系合金材料、高纯硫酸锰等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依托德保县非金属材料矿产资源及区位条件,聚焦德保县非金属材料产业链缺失环节,全力推进年产30万吨非金属材料系列产品二期项目、年产6万吨重晶石深加工石油支撑剂项目,不断补全非金属材料产业链条。

  德保县将推进产业和企业“退城进园”“退村进园”,引导项目、资金、土地指标、人才等向产业园区集中,放大产业集群效益,今年力争园区工业增加值达到38亿元。德保县将积极做好项目服务,加快推动超亚铝业年产20万吨特种高端铝合金、德玛新能源汽车等在建项目建设,实现竣工投产。此外,重点推进东懋科技公司年处理400万吨赤泥选铁技术改造项目、铜矿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指导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区第三批绿色工厂,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德保县官方表示,该县还将紧紧抓住国家批准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契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以南向为引领,以东融为重点,积极参与沿边开发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深圳南山区的多层次协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外溢,探索推进跨境产能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