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1-7月凭祥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开行达400列 发运标箱过万
发表时间:2021-08-19 16:4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凭祥海关19日介绍,2021年1-7月,凭祥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累计达400列,同比增长80.2%。其中,出境185列,同比增长1.1倍;进境215列,同比增长59.3%。累计发运标箱数达12286个,同比增长2倍。

    凭祥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物流巡查。 赖婧 摄
    凭祥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物流巡查。 赖婧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9日电 (赖婧 张广权)广西凭祥海关19日介绍,2021年1-7月,凭祥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累计达400列,同比增长80.2%。其中,出境185列,同比增长1.1倍;进境215列,同比增长59.3%。累计发运标箱数达12286个,同比增长2倍。

  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也是广西对接“一带一路”、联通东盟的重要枢纽,中欧班列进出境数量不断增长,跑出加速度。

凭祥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关锁验核 赖婧 摄
凭祥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关锁验核 赖婧 摄

  2021年以来,凭祥铁路口岸拓展了“长沙-河内”的中国中部地区至东盟班列和“增城-河内”的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班列,实现了“郑欧”“南宁南”班列常年固态化运行,目前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出的中欧班列路线已拓展至10条。同时,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口的货物种类也不断增多。

  “此前我公司代理的主要进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钢材、纺织品、塑料制品、陶瓷产品、肥料等,”宁铁国际物流凭祥分公司业务主任李东晖说,“线路拓展后,今年又新增木制家具、PVC地板、文件夹纸等,商品种类更加多样。”

  另外,7月底还顺利开行首趟“越南-中国-比利时”联程运输班列,这是中国首次与越南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通过联程运输,时效可较海运节省约一周时间。

  凭祥海关主动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规划,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依托“智慧海关”建设为中欧班列发展增加新动能,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舱单系统、物流管理平台,实现了海关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推进了检验检疫无纸化,不断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同时,推行企业自主选择申报方式、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提前申报+出口转关”等支持措施,充分释放中欧班列的运能;通过融入顺势监管理念,优化海关作业流程,将进出口申报、海关监管作业前推后移,有效节省货物口岸停留时长,保证班列“零滞留”“零等待”,有效压缩了整体运行时间和企业成本。1-7月凭祥铁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6.48小时,较上年累计压缩25.1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97小时,较上年累计压缩21.39%。

  “下步,凭祥海关将继续优化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服务中欧班列业务发展,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中欧班列开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凭祥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赵义高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