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1年全国青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百色芒果创新创业峰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1-08-21 14:5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全国青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百色芒果创新创业峰会20日在百色市举行。本次峰会以“乡村振兴,青创助芒”为主题,通过“线上为主 线下融合”的形式,助力百色芒果品牌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记者 杨陈)2021年全国青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百色芒果创新创业峰会20日在百色市举行。本次峰会以“乡村振兴,青创助芒”为主题,通过“线上为主 线下融合”的形式,助力百色芒果品牌提升。

  百色右江河谷是中国四大干热谷之一,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芒果在当地的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朝,在宋、元时期就作为地方名产进贡朝廷,清代四库全书就有芒果属百色地方名产物的记载。

图为峰会现场。杨陈 摄

图为峰会现场。杨陈 摄

  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在峰会上致辞时表示,百色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芒果产业发展。近年来,通过实施百万亩芒果产业工程,狠抓芒果品牌提升,当地实现了芒果产业提质升级,百色芒果从默默无闻到享誉全国,“小芒果”发展成“大产业”,百色也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2021年,百色芒果总面积达133万亩,投产面积达100万亩,主打的台农一号芒、桂热芒82号(桂七)、金煌芒和桂热芒10号等品种畅销全国。全市芒果产量预计达90万吨,产值预计达50亿元。在品牌打造方面,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百色芒果凭借过硬的品质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成功入选中国——欧盟互认的地标农产品名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产品,今年又获批建设中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以百色芒果为绝对主力的广西芒果成为全国十大特色产业扶贫范例在全国推广。

  黄智宇说,百色芒果品牌的做大做强,得益于广大电商创业青年的积极参与。百色连续多年举办以芒果网络销售为主题的青年创业大赛,2020年以来更是将举办大赛和峰会纳入百色芒果品牌提升工作,由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广大电商创业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百色芒果网络销售,助力拓宽芒果网络销售渠道,源源不断地为芒果产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新生活力和强劲动力。

图为峰会现场。杨陈 摄

图为峰会现场。杨陈 摄

  在当天的峰会上,两位青年宣讲团代表用铿锵有力的宣言向世人宣告新时代青年不愿躺平、投身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华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汤华娟表示,将以矢志不渝的初心、认真负责的态度、勇挑重担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青年企业家广西圣鹏汇投资集团总裁梁紫茵则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能回到家乡,紧跟互联网短视频和直播的发展趋势, 让更多人看到多彩的家乡文化,让“百色芒果”这张金灿灿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随后,青年企业家应映、腾讯99公益代言人瑞希、团干部代表刘牡丹、参赛大学生代表包嘉峻现场进行了“青年说”圆桌讨论会,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实现创新创业的破圈生长。

  在“发展芒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网络直播推介专场,主持人瑞希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学精,百色芒果核心产区种植企业代表、百色富农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栓亮,百色芒果协会秘书长何承伟共同讲述了百色芒果做大做强的故事。

图为参赛选手直播带货。杨陈 摄

图为参赛选手直播带货。杨陈 摄

  本次峰会最大亮点是直播带货赛十强现场PK。整个直播带货PK时长为45分钟,现场评委通过对选手直播过程中的销售总额、互动能力、产品知识、主播形象、直播话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了直播带货赛的最终奖项,芒德乐水果基荣获直播达人金奖;海星哥king 水果、桂七恋曲、小六视野农产品 荣获直播达人银奖;新农人村花、帝哥、壮山哥、不忙芒果、香香、华南师大研支团凌云分队荣获直播达人铜奖。赛后,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蓝树东及百色4个芒果主产县区领导共同为大赛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悉,自2015年起,百色市共青团、商务、农业、人社等部门积极整合资源,连续多年举办以芒果网络销售为主的青年电商创业大赛,不仅为百色芒果网络销售和乡村振兴献智献力,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