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开幕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合作
发表时间:2021-09-09 10:4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8日在南宁开幕,本届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广邀中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为建设中国—东盟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蒙斯琪)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8日在南宁开幕,本届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广邀中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为建设中国—东盟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由广西科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和东盟工程科技院共同主办。论坛以主题报告会(线上+线下)、平行分论坛(线上+线下)、现场参观考察等形式举办,旨在为国内外众多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搭起展现智慧的舞台和研讨、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严朝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双边多边的绿色低碳技术合作、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尽早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机制等领域大有可为。

  严朝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二是推进绿色低碳技术资源共享,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三是探索建立绿色发展长效合作机制,搭建中国—东盟产学研融合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双赢合作。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贾子文表示,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希望并支持广西科协,以中国—东盟工程论坛交流与合作为切入点,努力搭建高层次、多领域的中国—东盟科技交流平台,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内容与活力。

  论坛上,院士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主题,线上线下以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侯立安分别作了题为《卫星遥感助推东盟海洋碳中和测评合作》《碳达峰碳中和视域下健康建筑的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主旨报告。东盟工程科技院院士林湧勝、吴晖锽分别作题为《用于能源系统脱碳的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供能电信基站,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还设置了“科创中国•广西”行动展和“绿色力量赋能未来•科创品牌智行东盟展”,展示了广西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与收获。

  论坛还举行了首届中国(南宁)工业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和中国—东盟工业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两个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广西节能减排研究会分别与国家级节能评价技术研究中心、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达成了项目合作意向并现场签订一合作协议,论坛成果丰硕。

  本次论坛为“零碳会议”。为支持碳中和目标实现,本次论坛成功进行碳中和实践,通过购买碳汇用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种植208棵树苗,抵消大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实现 “零碳会议”的愿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