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深化科技创新交流 多点合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09-09 21:2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李平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交流日益深化,在科技人文、技术转移、联合实验室建设、科技园区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成效鼓舞人心。

    图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林洁琪 摄
    图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林洁琪 摄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深化科技创新交流 多点合作成效显著

  中新网南宁9月9日电 (林洁琪)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李平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交流日益深化,在科技人文、技术转移、联合实验室建设、科技园区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成效鼓舞人心。

  李平介绍,近年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已建成广泛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和企业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涉及企业超过8500家,促成签署合作协议630多项。中国科技部设立的“国际杰青计划”目前已支持145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积极搭建多层次科研合作平台。中国—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老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的双边联合实验室平台已启动建设。中国科技部与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多个东盟国家启动了科技园区合作磋商,共同支持科技型企业和团队创新创业。

图为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林洁琪 摄
图为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林洁琪 摄

  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也得到了东盟各国的广泛认可。菲律宾科技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表示,近年来,菲律宾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中国达成多个合作,到目前为止,菲中两国同行都非常满意合作进展,期待今后开展更多合作活动,将双方蓬勃发展的科技界推向另一个高峰。

  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秘书长西蒂·哈米萨·宾蒂·塔普希尔说,中国—东盟应不断加强技术转移和商业化方面的能力建设,共同促进技术转移和信息交流。马方期待中方能继续支持东盟国家,在中国—东盟合作平台上开展更多的科技创新项目。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科技务实合作,李平建议,中国—东盟共建区域创新合作平台,共同研究推出专门面向东盟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计划,探索构建更加融合互惠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省区,正致力于扩大技术转移“朋友圈”。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介绍,当地正全力推动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入实施“东盟杰青计划”项目,积极构建覆盖东盟10国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广西正探索实施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机制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支持东盟国家科学家领衔承担广西科技项目,支持在东盟国家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离岸孵化基地等工作,为广西和东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费志荣说。

  会上,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拉近中国和东盟的科技合作关系,为东盟科创人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成果落地等服务,打造成为中国和东盟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信息港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