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
发表时间:2021-09-09 21:2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9日介绍,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签署30多项双边农业合作协议,与其中8国建立了农业联委会工作机制。在10+1、10+3、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边机制平台下,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携手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

    图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

  中新网南宁9月9日电 (吴瑞雪)中国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9日介绍,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签署30多项双边农业合作协议,与其中8国建立了农业联委会工作机制。在10+1、10+3、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边机制平台下,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携手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第5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当天在南宁举办。东盟国家农业部门、驻华使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中国多地农业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就粮食安全、投资贸易、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成果和未来规划对话交流。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以来,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2020年,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达430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于整体贸易增长水平。中国与东盟各国通过试验示范、学术交流、人员培训,在标准互认、气候变化、跨境动植物疫病等农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中国农业农村部在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等国建立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在越南、印尼、缅甸等国建立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2006年至今为东盟国家举办了830期技术培训班,培训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6300多人。

 

  李金祥在论坛中发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5周年,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面临崭新机遇。加强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稳定区域粮食安全,既是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应对疫情、稳定农业生产的具体行动。中方愿继续与东盟各国携手提升经贸互利合作水平,减少贸易限制,建立稳定畅通的农产品贸易渠道,促进区域农业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期待与各国共同推进农业减排固碳、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探索建立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十年来广西企业到东盟开展农业投资总额累计超过15亿美元。广西将与东盟国家持续深化农业贸易合作,不断加强金融、财税、保险、通关、营商等方面的政策沟通,建立完善的农业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促进农产品双向流通、产业双向投资、企业集群发展。

  文莱初级资源与旅游部农业局、老挝农林部计财司等东盟国家农业部门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农业发展经验进行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