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深化统计合作交流 推进统计与大数据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1 13:29: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需要中国和东盟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加以应对,共同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图为论坛现场。韦佳秀  摄

图为论坛现场。韦佳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韦佳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需要中国和东盟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加以应对,共同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9月10日,第7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南宁召开,宁吉喆出席论坛时作如上表示。

  来自东盟各国及东盟秘书处统计机构代表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论坛。各国及东盟秘书处统计机构代表分别在线为论坛开幕致辞,并分享了本国开展网上统计的经验、困难及设想,围绕如何创新拓展统计调查方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新业态对统计调查带来的新挑战、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持,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

  宁吉喆称,面对疫情重大考验,中国国家统计局积极推进网上零售统计监测及快速调查工作,改进完善贸易统计制度方法,探索开展服务消费统计监测,为推动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宁吉喆表示,希望以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贸易统计合作交流,积极开展重大统计问题联合研究,及时监测国际抗疫合作和地区经济复苏进展,努力提供更多的中国和东盟贸易投资统计数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关系。

  当天下午,国家统计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共建中国—东盟统计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学院成立揭牌仪式。该学院面向东盟国家开展统计业务人才培训,招收统计专业留学生,旨在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国际化的高水平统计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前沿窗口作用,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在统计领域上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统计学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推进统计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强化统计应用科学研究,培养统计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端人才,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提高学院在东盟国家政府和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国—东盟统计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为促进各国在构建可行数据交换指标体系、农业统计、服务业统计、大数据统计、人口普查和人口统计调查实践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对话,助力构建中国与东盟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统计智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