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1年RCEP全国中小企业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1-09-11 13:36: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11日,由中国商务部、全国工商联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承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班秀)9月11日,由中国商务部、全国工商联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承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本次专题培训班旨在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深刻了解RCEP协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提高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工商联业务负责人、各省区市重点中小企业、广西区内重点中小企业超过200人参与培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的生效实施和宣介培训工作。此前,商务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已成功举办两场全国范围的线上培训。此次培训是今年以来首次RCEP线下培训,主要面向全国各省市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

  培训班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围绕提高中小企业使用自贸协定的意识,抓住RCEP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新机遇等内容展开培训。商务部国际司、南宁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和解读RCEP内容和规则,为当前中小企业如何抓住RCEP机遇支招把脉。纺织商会、轻工商会、江苏省商务厅、青岛市北区相关业务负责人作企业案例分享。

  培训班上,授课专家与参训学员面对面深入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参训的中小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培训,纷纷表示培训让企业更好地理解了RCEP规则和给企业带来的重要机遇,未来将在具体经营中积极利用RCEP优惠政策,分享RCEP市场机遇。

  参与本次培训会的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东南亚负责人张伟表示,国内的中小企业分散的领域和行业非常广,他们非常亲近于自己的红海领域,但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资源的受限,对比跨国企业或国内大型企业,人才梯队还不完善。政府针对中小微企业人才的特定培训,将极大会弥补这些中小企业的不足。

  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张继承表示,培训会从宏观方面和具体操作层面让参会人员更全面具体地理解到RCEP的意义和价值,RCEP关税的降低和贸易便利化的提高将大幅促进协定区域内国家的经贸往来,增加市场机会,提升配置要素资源,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各地商务系统、工商联系统参训代表表示,将把培训内容在系统内广为传播,当好“种子培训师”,并将以RCEP实施为契机,努力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使企业更好地共享RCEP成果;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区域价值流和供应链;促进协定更加包容和高效地实施,助力中小企业搭乘RCEP“快车”。

  RCEP是中国入世20年来的一次里程碑式对外开放。据统计,RCEP成员国的人口、GDP和贸易规模三个指标均占全世界的30%左右,是国际上人口最多、GDP总量最大、贸易量最大、吸引外资最多、经济增速也最快的大型自贸区,蕴含巨大市场潜力。协定生效后,中国1/3的对外贸易将实现自由化,涵盖贸易额将达到1.4万亿美元,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