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发表时间:2021-09-11 18:13: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视东盟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的重要地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合作伙伴,愿与东盟一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广西南宁表示。

  图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供图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黄译锐)“中国视东盟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的重要地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合作伙伴,愿与东盟一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广西南宁表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10日至11日在南宁举行,徐晓兰在出席论坛时作上述表述。

图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上述论坛并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供图
    图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上述论坛并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供图

  徐晓兰指出,中国与东盟地形上山水相连,邻里间交往密切,互助关系源远流长,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合作空间。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不断累积增加,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了冲击。全球产业体系加速重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产业链断链风险不断上升,强链、补链成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

  徐晓兰表示,中国与东盟应继续紧密携手,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上探索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加强政策对接,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推进战略、机制、规划对接和制度创新,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走深走实。促进产业链融合,加快落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探索打造一批产业定位清晰、区位优势突出、运营管理先进的产业链合作示范区,培育形成区域产业集群。保障供应链畅通,保障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地区间、产业间的合理流动和畅通,增强供应链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价值链提升,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为指南,加快共建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载体,联合开展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加速中国与东盟国际产业合作也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回应。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建议,东盟与中国要继续推进复工复产合作,利用好人员往来快速通道和货物流通绿色通道,加快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巩固贸易投资成果,催生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经贸发展的倍增效益。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促进优势互补,破解发展瓶颈,提升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互联互通水平。构建互信互利、包容创新、共赢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

  柬埔寨前副首相诺罗敦·施里武亲王表示,自柬中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坚固友情。近年来,柬中两国加强对话,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极大促进了柬埔寨经济的发展。柬埔寨愿同中国一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缔结的深厚友谊,书写柬中友好合作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