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普华永道:中国与东盟企业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与期望
发表时间:2021-09-11 19:12: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11日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与东盟企业普遍看好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并对于从中获益抱有信心与期望。

    图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俞靖 摄
    图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普华永道:中国与东盟企业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与期望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记者 杨陈)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11日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与东盟企业普遍看好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并对于从中获益抱有信心与期望。

  报告显示,在中国受访企业中,有超过50%将开拓东盟贸易作为重要的未来商业战略;在东盟受访企业中,有47%对中国市场存在商业规划。同时,超过65%的中国与东盟的受访者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和执行将带来新的机遇。

图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俞靖 摄
图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俞靖 摄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成效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制造业的连接度持续加强,进一步印证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展为世界制造基地的大趋势。东盟企业也普遍非常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并希望能够参与其中。预计在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化多领域合作。随着企业数字化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推动,将有助于促进区域内稳定和发展,并带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经贸往来。

  报告显示,东盟市场对中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业务日趋重要。目前,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仍处于发展阶段,主要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东盟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大多数中国企业将投资方向定位于企业现有主业或上下游业务。东盟企业普遍欢迎中国投资。其中泰国企业最多,其次是新加坡企业,且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矿产和能源行业。资金、市场和技术则是这些东盟企业最希望中国投资者所能提供的资源。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是东盟企业长期商业战略的重要组成。已对中国进行投资的东盟企业主要来自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制造业企业。长三角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最受关注的东盟在华投资区域,同时,对成渝地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注度也在提高。对华投资支持方面,除外商税收优惠外,受访东盟企业还非常关注法规透明性、市场开放度和竞争公平性。

  对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和东盟企业均表示该协定会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有助于各方开拓海外市场,促进企业发展贸易业务和加速产业升级。但也有一些东盟制造业企业担忧未来可能会受到来自更具资本和技术优势的海外制造业冲击。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业务总监张平平表示,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和国际政经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加深互信、持续开放,提升企业国际化竞争力,仍将是中国和东盟未来经贸合作的核心要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