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首届中国—东盟(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1-09-12 08:31: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时值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2021中国—东盟(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1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记者 杨志雄)时值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2021中国—东盟(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1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领域的权威人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国内外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实践,为加速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带来最具活力的构思和构想。

 

 
图为论坛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此次论坛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出席并致开幕词。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作总结发言。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志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陈可猛出席并作主题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打私办专职副主任侯国广,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贵港市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主持论坛。

 

 
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出席并致开幕词。徐智坚 摄

 

  磨长英在致辞中表示,电动车产业蓬勃发展对经济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灵魂是创新,产业发展良好环境至关重要。希望广大企业家们冷静分析形势,把握发展机遇,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坚持开拓创新,着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磨长英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贵港市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敢于创新、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组织制定行业有关管理办法、选派工业振兴特派员、强化资金扶持等举措,推动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沿着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跑出了行业发展的“加速度”。希望贵港发挥内河航运优势,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产业深度合作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蛙跳产业”集聚区。广西将继续大力支持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力度,推动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作总结发言。张庆杰 摄

 

  “大家就双碳背景下新能源电动车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内容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结合发展大势,又立足广西、贵港发展实际,听了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特别是针对当前产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先进理念,给我们提供了更加有效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视觉、新经验。我们将认真研究和借鉴、梳理和归纳,吸收转化为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具体举措。”何录春称。

  何录春称,随着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广西已经明确把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贵港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作为该市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四大振兴”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要培育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产业集群,打造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走向世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元新能源(智能)汽车和电动车制造基地,力争在“十四五”及未来实现新能源(智能)汽车和电动车产业“1311”目标。

 

 
贵港市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主持论坛。记者杨志雄 摄

 

  何录春表示,贵港市印发、出台了五年行动方案和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组建工作专班,落实特派员服务企业制度,统筹推进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提档升级。下一步,贵港市将加大平台搭建的力度,全力把贵港打造成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博览会和中国电动车行业协会年会的永久举办地;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着重抢占全国市场、东盟市场和非洲市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方位支持企业和产业发展;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大力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链和工业链。

  何录春表示,热忱欢迎各位专家、企业家到贵港走一走、看一看,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帮助贵港把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做得更好;充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实力强的优势,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贵港、走进贵港、投资贵港。让我们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戮力同心,携手同行,率先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勇于弯道超越,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新兴产业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而努力奋斗。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进行交流和研讨,积极探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徐智坚 摄

 

  本次论坛以“双碳双循环·创新创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围绕如何推动产业集聚、坚持创新驱动、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和研讨,积极探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让中国新能源电动车走向东盟”“双碳战略,构建行业新格局,开启产业新征程”、“新能源电动车出口贸易现状与展望”“电动自行车技术发展展望”“中国电动车企业全球化之路”“智能&锂电,中国新能源出行的未来方向”“双碳全景下的锂电池产业链技术创新发展应用”“立足广西,助力新能源产业东盟物流通道建设”“双碳经济下的电动车产业发展趋势”“当下电动车企业的竞争与应对策略”“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布局战略”……2场主旨演讲、5场主题演讲、3轮嘉宾对话,20多位“大咖”嘉宾轮番上场、把脉论剑,面对面分享了他们有关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最新案例、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新趋势新方向。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张庆杰 摄

 

  论坛还举行了产业园入驻签约仪式。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绿源、爱玛、台铃、金箭、立马、新日等全国品牌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中轻联认证中心、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检测中心、省级检测中心等专业协会负责人,各省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商会领导嘉宾、企业代表、贵港市园区企业代表,各地区经销商代表,以及区直、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贵港市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举办,旨在通过搭建“一带一路”电动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高端交流平台,以产业锂电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为支撑,聚焦产业,聚势贵港,以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维度,从高度、深度和广度上,为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赋能,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共谋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大计,把贵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共赢的靓丽名片。

  作为此次论坛承办方的港北区,近年来,以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为平台,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要求,全力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形成了4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台(套)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产品涵盖了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整车以及车架、电机、塑件、线束等零配件,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电机、塑件等关键部件畅销全国、远销东盟各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