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建成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发表时间:2021-09-14 14:2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近日在南宁表示,“十四五”期间,北部湾港计划推进46个重点项目,计划新增及改造泊位48个,到2025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基本建成沟通内外、联动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及国际综合港口运营商。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记者 张广权)广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近日在南宁表示,“十四五”期间,北部湾港计划推进46个重点项目,计划新增及改造泊位48个,到2025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基本建成沟通内外、联动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及国际综合港口运营商。

  北港集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主力军和排头兵。

  四年来,北港集团以北部湾港为枢纽,对内,有效连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对外,连通东盟10国主要港口。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拉近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距离。

  四年来,班列发行跨越式发展,从2017年的178列,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年均增长达196%;今年以来班列发行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至8月份累计发行3926列,接近2020年全年班列发行量。

  朋友圈越来越大,2017年9月,海铁联运班列首个常态化运行班列开行。目前,北港集团已开通10条海铁联运线路,双向常态化运行6条线路,覆盖10省36市72个站,外贸品种超过500余种。东南亚航线由14条增加到22条。北部湾港已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54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

  “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港口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相继建成了30万吨级油码头、20万吨级散货码头、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等一批专业泊位;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钦北防三港区进港铁路全部打通。推进码头、航道、铁路、库场等港口能力提升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约330亿元,港口设施不断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

  货物吞吐量跻身全球港口第19位,年均增长10%;集装箱吞吐量排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年均增长29%,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2020年,北部湾港圆满完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的500万标箱目标。

  拥有1020公里陆地边境线和1595公里海岸线的广西,是泛珠三角区域及中国西南出海、出境面向东盟重要通道。2008年,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市及玉林、崇左市部分区域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启动打造中国沿海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面向东盟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粮油和食品加工、林浆纸与木材加工、能源、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八大产业集群。2017以来,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领跑中国,已开通集装箱航线54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