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发表时间:2021-09-24 17:1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文川24日表示,广西切实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和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并取得积极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黄译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文川24日表示,广西切实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和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并取得积极成效。

  当天,广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黄文川在会上作主题发布时作上述表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黄译锐 摄

  黄文川表示,自2020年8月,广西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来,全区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促进了土地、劳动、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优化配置,激发了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协同性系统性增强,提高了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规范性灵活性增强,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21年开启新一轮盘活存量土地三年行动,计划盘活6万公顷存量土地,推进建设用地高效供给。

  劳动力要素较为合理,畅通有序流动,畅通落户渠道,畅通人才优化配置渠道。今年1—8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9.3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6万人;8月底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低于目标控制数1.89个百分点。

  资本要素方面,广西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对外交流合作成效显著。2020年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规模1661亿元,增长54.3%,增速排名全国第2位。

  技术要素方面,激发了技术供给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1—7月,广西技术输出和吸纳交易合同数合计达到5185项,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48亿元,全区各市、各单位推荐登记科技成果2708项,比去年增长57.9%。

  数据要素方面,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全面提升数据要素质量。推进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机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模式,从数据全生命周期出发进行治理。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增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科学性集成性,建立促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的机制,引导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大数据等现代生产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提高要素宏观配置效率,共同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全区“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探索建立建设用地复垦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以及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探索畅通事业单位人才有序流动渠道。

  此外,广西还将积极推进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工作,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技术转移专业服务机构建设,推进专业性和综合性小试中试基地建设。逐步完善资本市场服务框架,实施七大直接融资奖补和五个直接融资试点,建设六大证券期货基地,围绕四大直接融资指标、优化三个基础数据库,深化两项融资路演机制,树立一批优秀典型案例,推动广西资本市场发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改革发展,研究出台广西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探索权属明晰、机制明确的数据价值收益分配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