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沙吴高速通车在即 新技术赋能新通道
发表时间:2021-09-26 15:36: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简称“沙吴高速”)主线通车在即,沙吴高速1标正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工程的收尾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李坤晓 朱宇澄)完善交安工程、喷淋养护边坡花草植被……广西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简称“沙吴高速”)主线通车在即,沙吴高速1标正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工程的收尾工作。

沙吴高速。朱宇澄 摄

  沙吴高速路线主线全长28.5公里,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作为沙吴高速1标的承建方,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建集团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涉路施工路段长等难题,广西路建集团合理规划时间节点、科学调度生产资源、分化瓦解建设难点、强化管控安全风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围绕工程重点、难点,广西路建集团成立沙吴1标保通车指挥部,确立了沥青路面、沙井收费站及南坛改线、龙潭服务区“三大攻坚战”,高峰时期调度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共1071人及沥青搅拌站、沥青摊铺机、挖掘机、压路机、铣刨机等各类机械设备80余台同时施工,全力保障工程进度。

  科技赋能、精准提质。广西路建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结合实际,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有效解决建设难题,加快工程建设,提升工程品质。

  沙井收费站是沙吴高速的“门面招牌”,2.2万平方米的广场宽敞平坦,收费大棚宛如银燕展翅端庄而优雅,镶嵌着的壮族花式图纹极具民族特色。广西路建集团董事长罗光介绍,沙吴1标采用了水泥混凝土面层+金刚砂磨耗层技术,在沙井收费广场建设金刚砂混凝土路面,有效增强了路面抗滑性和耐磨性,更能适应广西区域内雨水天气较多、收费站车流密集的情况,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为解决路基碾压施工中存在的超厚、漏压、少压等问题,项目采用智能碾压与全域检测技术,智慧监控压路机作业轨迹,实时反馈各项数据,确保土石方填筑压实监控到位、路基稳定。

  粗糙、暗淡的混凝土一直是影响工程质量与美观性的“槽点”。沙吴1标采用“超声波水洗”技术,通过超声波振动液体,产生数以万计的微小泡核“轰击”混凝土原料表面,使污垢“无所遁形”,从源头把控混凝土品质。沙吴1标使用清洁原料,精细把控混凝土配合、搅拌、浇筑、养护等各个环节,制造出光洁造影、温润如玉的镜面混凝土,大规模应用于涵洞、桥梁施工中,交出了混凝土构件“内实外美”的优质答卷。从试验数据来看,镜面混凝土预期寿命比普通混凝土高出25-35年,达到了交通强国战略提出的“混凝土结构寿命延长20年”的期望值。

  此外,在绿色工程方面,沙吴高速1标采用边坡混合花草绿化喷播绿化方案,宫粉紫荆、火焰木、硫华菊、糖蜜草等二十余种植物形成色彩鲜艳、层次丰富的景观,实现沿线边坡、工程防护与生态防护相结合,“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沙吴高速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建成后对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面向东盟“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交通等推动实施具有较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