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助力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
发表时间:2021-09-26 16:15:2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重庆出产的柑橘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柳州生产的汽车配件深得东盟国家消费者青睐,泰国的木薯粉漂洋过海到达北部湾港……自2017年规划建设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使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从“山海相望”变为“咫尺相连”。

  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 畅通海路联运“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助力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

  《人大之声》采编组

  重庆出产的柑橘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柳州生产的汽车配件深得东盟国家消费者青睐,泰国的木薯粉漂洋过海到达北部湾港……自2017年规划建设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使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从“山海相望”变为“咫尺相连”。

  壮乡首府南宁作为通道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通西部地区“出海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国际物流枢纽的城市功能越加凸显,成为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中转站”。

  为持续提升“南宁渠道”功能,加快将南宁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核心城市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在今年举行的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文晴等14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南宁—东盟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决定将该议案转为“关于建立南宁—东盟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议”(第16号)办理。

  打造铁路

  新通道带来新变化

  今年8月31日,首趟“南宁—钦州—唐山”的49929次“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驶离南宁国际铁路港货场,这是南宁国际铁路港今年以来开辟的第4条新路线,至此,南宁国际铁路港已经开行10条路线,辐射东南亚、欧洲等。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培育的铁路物流基地,也是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2018年至今,依托建成运营的一期工程铁路功能区,南宁国际铁路港累计开行中越、中欧班列537列,装运集装箱5900TEU标箱,向越南、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运输了大量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等。

  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修南表示,南宁国际铁路港分四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9月建成并投入运营,“预计2022年三期工程建成,规划为冷链物流区和商务核心区;2023年完成四期工程,规划为城市配送区、汽车物流区、生活服务区等区域”。

  陆海统筹

  新通道跑出新速度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构建以南宁为枢纽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积极培育物流企业,物流枢纽布局稳步实施。前8个月,我市物流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6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投资任务的80%;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我市3A级以上物流企业已达42家;国际铁路货运枢纽通道建设进展顺利,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1至8月,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199列,同比增长95%,集装箱发送量增长104%;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在稳定开行原有在飞货运航线的基础上,试飞南宁—新加坡、南宁—马来西亚吉隆坡等面向东盟的国际全货机航线,拓宽了航空物流大通道;上半年国际货邮吞吐量达4973.44吨,同比增加36.53%,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同时,结合枢纽经济发展开展多式联运、通关便利及跨境运输等方面一系列政策研究,目前已印发实施《南宁市鼓励多式联运发展若干措施》,今年计划培育两条以南宁为集散的对外水铁联运、铁路集装箱等多式联运线路,并逐步扩大运输规模,着力推动海铁联运、水铁联运、江铁海联动发展。

  “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构建开放通道,强开放工作蹄疾步稳。”南宁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副科长刘莹介绍,我市夯实物流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一批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搭建外贸“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和大宗商品贸易,推动与东盟贸易增长。

  代表建言

  新通道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南宁渠道”的不断畅通,我市交通物流转型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结合调研所得,文晴等14名人大代表提交了《议案》,建议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如建立东盟十国互认的食品健康标准、检测需求清单和标准等;全面发挥南宁的区位优势,推进公路、铁路、海路多式联运,建设覆盖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和东盟的跨境贸易电商物流网;构建以南宁—东盟产品物流集散中心为纽带的一体化贸易平台体系,建立一个集物流商贸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集散中心,建立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提高企业与东盟十国贸易沟通的效率和精准度。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将“关于建立南宁—东盟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议”(第16号)转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办公室将该建议转交市商务局办理。市商务局进行认真研究,认为该建议对我市加速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促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流业、对外贸易等领域转型升级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我市将不断完善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稳步推动园区功能建设,以公铁、空铁、海铁联动为基础,配合铁路口岸,满足货物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并配套精准政策支持和科学运营策略,全面辐射、吸引周边,形成核心枢纽;以钢材、电子、农产品等为主导品类,全面提供运输集散、仓储配送、电子商务等物流服务,带动物流、产业、城市联动发展,将南宁国际铁路港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核心节点、区域合作发展的多式联运枢纽、“港—产—城”一体化联动的现代物流标杆。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关注南宁与东盟的物流和贸易发展,为助推拓宽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升级扩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人大贡献。(记者杨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