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将打造中药材优势产业集群 打响“桂字号”品牌
发表时间:2021-09-29 09:15: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宏庆介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上短板,打造更多的中药材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中药材全产业链,打造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广西名牌,打响“桂字号”中药材知名品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宏庆介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上短板,打造更多的中药材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中药材全产业链,打造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广西名牌,打响“桂字号”中药材知名品牌。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陈榕玲 摄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推动中药材壮瑶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李宏庆在会上发言介绍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川广云贵,地道药材”。广西自古以来就是中药材的重要产地,中药资源总数在全国数一数二。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中药材产业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成效十分显著,全国“天然药库”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中药材产量和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与发展质量持续优化,“桂药”产业实力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518种,居全国前两名;并且比第三次资源普查得出的4623种,多出了2895种,其中发现了环江马兜铃、灰背木姜子等多个植物新种。广西还积极推进稀缺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除物种保存、扩繁、种苗生产外,还具备科研、开发、科普等多重功能,使广西“天然药库”所蕴藏的丰富资源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保护、挖掘和开发,为下步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资源,推动成果转化、产业升级、惠及百姓,奠定了更为丰厚且扎实的资源基础。

  据介绍,目前,广西中药材面积从2015年底的680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720万亩、增长了6%,但全区总产量从2015年的96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135万吨、增长了40%,种植总产值从2015年的82亿元猛增到2020年的150亿元、增长了83%。其中2020年中药材种植(农业部分)面积170万亩、产量56万吨、产值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7.7%和31.3%。今年上半年中药材(农业部分)产量约20.11万吨,同比增长8%,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中药材产业还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好产业,广西有38个县将中药材列入了县级“5+2”扶贫产业,821个贫困村将其列入了村级“3+1”扶贫产业,有力带动了一大批贫困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李宏庆称,广西中药材产业结构与发展质量持续优化。这几年广西是以6%的种植面积增量,换来了40%的产量增量和83%的产值增量。中药材的高效增长主要集中在农业种植及林下种植部分,特别是药食同源或有民间食用传统的地方药材品种种植力度加大,部分低效品种逐渐减少。

  广西采取了以下几个有力措施:一是建强基地,优化产业条件。大力发展中药材连片示范种植,打造了568个涵盖中药材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医药局、文旅厅等厅际合作,联手共建了50个道地药材示范基地、16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家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8家“定制药园”。累计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615个、总面积64万亩,推动全区中药材高效种植面积占比从2015年的40%增长到了2020年的60%。二是引大企业,优化经营结构。先后引进华润三九药业、广药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推动桂林吉福思、中恒集团、仙茱药业等龙头企业在我区发展10万亩以上订单基地。三是定高标准,优化生产质量。制定推广了青蒿、田七等生产技术规程和珠母贝养殖技术规范等137项中药材种养广西地方标准。四是种好药材,优化品种结构。繁育推广了罗汉果、鸡血藤、两面针、天冬、何首乌、橘红、铁皮石斛等89个优良中药材品种,质优价好,有力拉动产值大幅提升。

  目前,广西罗汉果、八角、肉桂、鸡血藤、广豆根、穿心莲、猫豆7个中药材品种产量占全国80%以上,还有15个中药材品种产量占全国50%以上,多个产业稳居全国第一,罗汉果产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永福罗汉果、平南石硖龙眼、钦南区钦州大蚝等3个中药材产业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金田淮山、藤县粉葛等5个入选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区累计打造中药材农产品品牌22个,认证中药材“三品一标”产品180个,打响了桂林罗汉果、贺州淮山、梧州葛根、防城港牛大力、贵港穿心莲等一批“桂”字号中药材拳头产品。广西的三金片、血栓通、正骨水、金嗓子、花红片等中成药成为全国驰名药品。

  李宏庆称,成效令人振奋,但客观来看仍存在不少瓶颈和问题:开发利用水平较低,资源优势未能充分转化成产业优势;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生产效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加工及储存能力较弱,量大链短缺点十分明显;龙头企业实力不强,产强销弱仍是突出短板。

  当前,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出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自治区出台了促进中药材壮瑶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李宏庆称,下一步,广西将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部署,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上短板,推动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发展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广西“十四五”中药材种植业专项规划并强化规划引领,实施好中药材“一县一品”和“一品一产”战略,做好优势品种、优势产区和优势产业布局。提升创建中药材产业园、示范区、特优区,打造更多的中药材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中药材全产业链。

  二是完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引导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加快地方特有品种、道地品种提纯复壮,选育一批道地性强、药效明显、质量稳定的新品种。建立一批中药材规模化、专业化良种繁育核心基地和示范基地,发展集约化育苗,提高中药材供种供苗能力。

  三是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高标准建设一批能排能灌、土质良好、通行便利、抗灾能力较强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模式,鼓励中医医院、中药企业与各类生产主体共建“定制药园”,带动农民按标生产、规范管理。

  四是打响“桂字号”中药材知名品牌。出台中药材品牌建设实施细则。围绕“桂十味”道地药材和31个广西区域特色药材,打造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广西名牌。强化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中药材GAP认证,提高“桂”字号中药材产业竞争力。

  五是加快推动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培育、做大做强中药材龙头大企业、大集团。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和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的产地初加工,鼓励发展精深加工。推进中药材与休闲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广西中医药产业提质升级、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提供有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