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发表时间:2021-09-30 19:4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大举措。9月30日,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宁市增加供给,培育主体,规范行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杨志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大举措。9月30日,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宁市增加供给,培育主体,规范行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

      本次发布会,邀请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南宁市财政局副局长张乐群,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梁航琳,南宁市房屋市场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卢宝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南宁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科科长李敏主持。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近年来,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对于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人口净流入多的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住房租赁总量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管理滞后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的指导意见。住建部选取部分城市作为试点,着力解决租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引领和带动全国租赁市场的发展。2020年7月,南宁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3年共24亿元的资金支持。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当天在会上介绍,南宁市凭借广西首府、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区位优势,聚集效应明显增强,近年来人口流入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南宁市实施强首府战略,提高城市竞争力,吸引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据统计2020年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约597.72万,初步预测到2022年,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新增租赁住房需求约24万套(间)以上,供求缺口8万套(间)以上。为此,南宁市提出了到2022年底,筹集租赁住房8.6万套(间),形成供应主体多元、房源供给充足、市场结构适配、租金价格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试点目标。

 

 
9月30日,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宁市增加供给,培育主体,规范行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宁世朝介绍,自入围试点城市以来,南宁市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城施策、高效监管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以建机制、搭平台、筹房源、育主体、稳租金、活市场为工作重点,聚焦租赁房源供给结构失衡、租赁关系不稳定、市场监管缺位等突出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成效显著。

  一是筹集租赁房源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筹集房源共计约3.5万套(间),其中新建、改建类等房源约1.86万套(间),筹集盘活类租赁房源约1.64万套(间)。2021年,筹集意向房源约5.3万套(间),其中新建类意向房源1.86万套(间);改建意向房源0.15万套(间);盘活类意向房源项目约3.28万套(间)。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的先发优势,坚持把主体培育作为推进试点工作的基础支撑,推动租赁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积极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引领、引导关联行业机构积极参与、推动传统二房东转型升级,构建了高中低并举、大中小兼备的多元市场主体格局,着力扶持培育一批品牌专业化、品质标准化、服务多元化,有一定规模、规范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

  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印发实施了有关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房源发布信息管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非住宅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安置留用地开发利用管理等多部文件;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市场秩序规范等文件将陆续印发实施;财税、金融相关政策制度将继续深入研究。

  四是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部署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推出平台微信公众号“邕有家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租赁信息发布、房源核验、合同网上签订、网签自动办理备案、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评价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租赁平台上预告出租房源16038套(间),累计挂牌上架房源1339套(间),采集盘活房源信息10790套(间),合同网签8241份,合同备案13784份,日均访问量20037次。此外,网格化动态巡查管理平台、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监管平台、房屋租赁资金监管平台、房屋安全监管平台等4个平台也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五是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2020年以来对15家企业责令整改,并在市住建局政务网等渠道通报曝光8家涉嫌违规企业。加强企业信息备案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办理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83家,经纪机构855家。发布房屋租金参考价。租金参考价范围覆盖全市7个城区、3个开发区共32个街道(镇),体现了区域范围内居住用房的平均租金参考价格水平,为住房租赁交易双方提供客观公正公允的价格参考依据。

  六是承租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南宁开放落户条件,明确了“依法购买或租住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政策性住房和公有住房”的外地户籍人员可以办理落户;南宁明确了可将房屋租赁合同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申报入学的证明材料;明确了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承租人可免费享受健康建档、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控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的最高限额,由每人480元/月提高至720元/月。

  南宁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网格管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杠杆作用。南宁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解决青年人、新就业大学生以及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困难,南宁市积极开展住房租赁政策及房源推广进校园系列活动,向广大毕业生解读住房租赁政策,科普甄别房源租赁知识,切实帮助广大毕业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组织住房租赁企业推广高性价比优质房源,为新毕业大学生安心找房、放心租房提供暖心服务,后续还将继续开展政策解读及房源推广进产业园区、进建筑工地等活动。

  宁世朝介绍,下一步,南宁市将按照三年试点期的工作目标,继续以强机构、强机制、强市场、强龙头、强平台等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