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推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合作
发表时间:2021-10-13 17:17: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13日表示,广西将积极推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向纵深推进,共谱合作新篇章。

    图为论坛现场 林浩 摄
图为论坛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河池10月13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13日表示,广西将积极推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向纵深推进,共谱合作新篇章。

  当天,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举办,李彬在论坛致辞中作上述表述。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科学应对冲击和挑战,通过举办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系列展会论坛,持续加强与东盟沟通交流,共同推进跨境合作平台建设。

  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广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与交流,选派中医专家参加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分享中医抗疫经验,为抗击疫情贡献传统医药力量;同时,广西持续不断培育壮大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广西海外旅游咨询推广中心、中国驻外旅游办事处等多个平台机构,开展“云”上宣传推广活动,推进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品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以传统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旅游主题线路和特色产品,有效促进旅游消费。

图为李彬在致辞 林浩 摄
图为李彬在致辞 林浩 摄

  李彬表示,广西是传统医药的资源宝库,药材种植面积约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还是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每年从广西中药材口岸进口的东盟国家中药材占全国总量的60—70%。广西旅游资源丰富,长寿康养胜地品牌响誉海内外。丰富的传统医药资源、旅游资源和长寿养生资源为广西充分利用传统医药资源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已逐步构建起以传统医药、休闲养老、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医疗、运动和食品产业联动发展的“3+3”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产业体系。

  今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李彬表示,广西真诚希望与东盟各方携手,早日驱散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深化在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用实践推动合作共赢。

  具体而言,广西将在前期疫情防控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在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中医药治疗研究与实践、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边境疫情管控等方面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为打造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广西将持续提升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交流合作平台功能,完善交流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对东盟国家优质传统药材进口落地加工支持力度,建设面向东盟的传统药材进出口商贸物流基地、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积极推动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加速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在传统医药和健康旅游领域技术与资源的优势互补,为双方健康旅游业合作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愿与东盟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及RCEP新机遇下,一体推进医疗保健与旅游服务,多渠道引进国际展会,升级打造各类传统医药和健康旅游展览展销平台,加快重大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和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传统健康旅游产品提质升级,打造健康旅游精品线路和高端品牌,培育新业态,促进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繁荣发展。”李彬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