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二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1-10-27 16:1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第二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南宁开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 10月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数字广西集团、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承办的2021第二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南宁开幕。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庾志成视频致辞。俞靖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庾志成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女士参加开幕式。

  庾志成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全球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应用潜能全面迸发,数字经济广泛渗透到其他经济领域,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突显,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疯狂传播,数据泄露事件层出不穷,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和破坏时有发生,这些都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阻碍因素。

  庾志成建议,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对接与落实,推动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入合作,加强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方面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共享,推进政策、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的对话和协同,进一步畅通双方合作渠道,创造更多利益增长点、共赢新亮点,形成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格局。

  谭国栋在致辞中说,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数字经济充分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广西进一步强化本地网络安全工作能力,为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致辞。俞靖 摄

  当天,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移动国际公司、深圳大学以及清华辰安、奇安信、上海观安、天融信、腾讯研究院、360公司、蚂蚁金服、杭州漠坦尼等国家智库、研究机构、数字经济重要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安全合作,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伙伴关系”的主题,就智慧城市建设与安全、数字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数据治理与安全等重要议题向东盟国家分享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安全方向的技术、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实践。

  东盟秘书处以及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盟地区数字经济行业的主管部门官员、企业和智库代表也分享了目前东盟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在数字经济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图为研讨会现场。俞靖 摄

  大会于27日举办网络安全培训交流会,中国和东盟各国专家学者就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管理构架、网络安全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并面向东盟国家就疫情防控下大数据应用及数据安全、产业数字化网络安全防护实践两个主题,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本次研讨会为未来中国与东盟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安全发展,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带来红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