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利用世界银行专项贷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1-10-29 11:15:3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提示:广西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简称“外资中心”)以推进农业外资项目的实施为抓手,通过利用好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以发展地方农业特色产业为目标,为农村发展输入资金和技术,为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改善注入强大活力,助力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

  广西利用世界银行专项贷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农业起步争先、提速发展,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增速达8.4%。广西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简称“外资中心”)以推进农业外资项目的实施为抓手,通过利用好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以发展地方农业特色产业为目标,为农村发展输入资金和技术,为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改善注入强大活力,助力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

  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是一种新型贷款工具,申请贷款的地区依托国内发展规划,利用政府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建设,由世界银行依据事先双方商定的项目成果支付指标的实现情况支付贷款,有效帮助政府提升现有规划的实施力度和效益。

  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简称“项目”)实施区域为广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11个地级市共28个县(自治县、县级市)。

 

  项目以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因地制宜,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线,全面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提质增效,高度践行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通过运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深度挖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帮扶模式,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模,有效支撑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实现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实现打造一批企业、壮大一批品牌、培育一批合作社、培养一批高素质农民队伍,形成系统合力全面发展。

  推动特色产业品牌发展

  深挖特色资源优势,培育一批地方特色产业。通过推进项目区域农业特色产业的合理布局、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每个项目县(自治县、县级市)至少发展2个以上特色产业,支持项目区域内116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

  项目通过促进种养结构调整、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推动发展有机茶、珍珠李、猕猴桃、山葡萄、柑橘、奶水牛、猪、家禽等数十个特色种养品种,打造多个项目区“一村多品”特色产业格局,提升特色农业层次,打造一系列项目品牌。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了“大都华牛”“瑶山牛”“寿乡牛”“瑶品汇”等牛肉品牌;广西正道茶叶有限公司打造了凌云白毫“挹翠门”系列有机红茶等品牌。

  推动三江茶叶产业发展

  项目通过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三江县侗兴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茶厂年产值从去年的21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5000万元,得益于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这笔贷款帮助茶厂增加了100多台各类茶叶加工设备,也保障了茶青收购资金300万元的顺利周转。近年来,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与县内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茶叶管护购销协议,直接带动茶农6886户,辐射带动茶农3万多人。2020年12月至今,该公司陆续获得世界银行专项贷款432万元,这对公司发展壮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三江县,像侗兴源公司一样获得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的企业共有8家,都是以茶叶生产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经核验通过后,世界银行贷款中的5223万元已分三批按计划发放给这8家企业。

  推广博白沃柑种植

  位于广西博白县菱角镇石柳村的博白县三桦石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沃柑种植基地,近万亩的沃柑已经陆续挂果,今年挂果产量预计达到1500万斤。菱角镇石柳村生态环境优越,基地产出的沃柑品质优良,1月初将进入销售旺季。

  2018年,三桦公司申报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产业发展模块资金,目前累计收到世界银行贷款2450万元。获得贷款后,三桦公司积极实施世界银行项目建设,完成有机肥改良5000亩以上,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大幅提升。通过升级产品包装、优化企业服务、扩大品牌宣传,打造区域沃柑特色产业“一起同柑”品牌。在博白县,像三桦公司一样获得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的企业共有3家。

  助力天等县发展养殖业

  2018年,天等县委县政府以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在广西启动实施为契机,成功引进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到天等县发展特色肉牛养殖。该公司在天等县共申请世界银行贷款资金5000多万元。两年来,公司在天等县已建成标准化牛舍7栋,面积2.5万平方米,存栏牛近1000头,先后培育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农户1000余户参与肉牛养殖。

  天等县完善农村产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28个合作社提升管理水平,培训1392名新型农民,带动农户6000多户1.8万人。

  广西农业利用外资成效显著,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下一步,外资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为打造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新乡村贡献更大的力量。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